日本為保障與「五眼聯盟」情報分享,即將立法限制具有國家安全意義的設施附近設施的土地購買。

日經亞洲評論(Nikkai Asian Review)報導,日本政府將於明年提交國會的一項法案,要求想在美國海軍第七艦隊所在地神奈川縣橫須賀海軍基地附近以及自衛隊基地附近購買房地產者申報其目的。

報導指出,日本政府認為這項經濟安全立法對於擴大與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紐西蘭之「五眼情報聯盟」合作至關重要。

在最近的一份報告中,位於華盛頓的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兩黨研究小組敦促美日兩國努力「朝向『六眼聯盟』邁進」。美國、澳大利亞和其他國家都對軍事基地附近購買土地有所限制。

未來在全日本各機場、海港和其他重要基礎設施附近購地都會面臨限制。

日本政策制定者最初試圖將審查範圍限制為外國買家購買土地。但是,此舉可能會違反《服務貿易總協定》不得歧視外國企業的規定。

也有人擔心一些有外國股東的日本公司可能會避免受到審查,因此決策者將尋求適用於所有企業,無論其國籍如何。

如果土地用途與指定用途不同,將處以罰款。內閣秘書處一位高級官員說:「數萬日元的罰款不會起到威懾作用。」因此,新的規定將祭出嚴厲的處罰。

對於已經獲得的敏感土地,政府的調查權力也將擴大。國家主管部門將能夠調查土地所有者的居民登記信息,從而確定其國籍以及財產稅支付記錄。

兩種類型的信息均由地方政府維護,因此新法規將闡明中央政府官員訪視的權限。

當涉及私有土地時,日本政府缺乏收集國籍和其他細節的個人信息的權限。它可以查看房地產註冊記錄-但是所有者可以隨時更改註冊人的姓名,從而使跟踪物業交易的工作變得複雜。現在,獲得居住權登記和財產稅記錄的權限主要限於刑事調查。

政府也正在考慮為國家購買土地建立一個框架,以為附近的自衛隊設施提供間諜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