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供應鏈台廠緯創近期加速印度布局,但緯創位於印度南部的廠房12日發生暴動,不僅工廠設備和部分生產線及車輛被砸毀,更有iPhone被偷光的情形,初步估計造成緯創損失43.7億盧比(約16.71億台幣)。有中國媒體批評「台灣企業一向比較摳門」,並表示,雖然印度的人力成本低,但存在效率、治安等問題,印度底層人民以懶散出名,雖然薪水較低,但是技術能力、敬業精神及工作效率遠不如中國工人,印度想取代中國製造,只能靠「做夢」了。

緯創集團前身是宏碁電腦下屬的DMS部門(設計、生產和服務部門)。緯創2001年獨立出來後,主要從事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系統、服務器和儲存設備等代工業務,成為全球最大的代工企業之一。2017年,緯創以黑馬之姿,從富士康、和碩手中奪下部分iPhone代工市場。同時,緯創也在印度設廠。至今在印度已經開設了3家生產工廠。此次被砸的工廠是緯創專門為蘋果興建的,主要用來生產和組裝蘋果平價手機iPhone SE。

印度警方消息人士透露,砸廠是員工所為,薪酬待遇問題是暴動事件的導火線。入職前,緯創印度工廠給工程專業畢業生承諾的工資是每月2.1萬盧比(約新台幣8029元),疫情爆發後,緯創將工資減少到每月1.6萬盧比(約新台幣6118元),最近幾個月,更是縮水至每月1.2萬盧比(約新台幣4588元),當初的承諾少了近一半。而在12月11日晚上,員工發現只收到500盧比(約新台幣190元)的工資,一時群情激憤,進而演變成1場暴動。

而中媒《澎湃新聞》報導指出,緯創印度廠暴動這一起事件,曝露印度製造的問題,印度想取代中國製造沒那麼容易。而印度2018年正式僱員月平均工資為13562盧比(約新台幣5185元)。印度大學應屆畢業生的月薪最高為4萬盧比,大部分都在2萬盧比左右(約新台幣7647元),雖然台灣企業「一向比較摳門」,但是,每月1千多元人民幣的工資,在印度並不算低,是符合印度行情的。

該報導直言,砸廠的原因若真如緯創所稱是犯罪,那麼印度想取代中國製造,更讓人覺得是異想天開。畢竟,人力成本只是製造業發展的要素之一,基礎設施、營商環境也很關鍵。一家外資企業,平白無故被暴徒砸廠,試問誰還敢來印度投資?事實上,今年2月,1輛裝載小米手機的卡車便在印度遭劫,損失千部手機。由於印度管理混亂、效率低下,很多國際項目頻繁跳票,肯德基、可口可樂等國際品牌在印度的發展也不算順暢。

該報導也提到,印度底層人民以懶散出名,雖然薪水較低,但是技術能力、敬業精神及工作效率遠不如中國工人,這會嚴重影響工作效率和產品質量。人力成本要看綜合,而非單項。既要考慮成本,更要考慮效率,如果成本低,但效率更低,最終付出的綜合人力成本,反而更高。另外,效率也是外企最該關注的,比如,外國企業到印度投資註冊大約需要18天,而在中國註冊時間只需其一半的時間,「印度將取代中國,成為全球製造業王國」只能靠「做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