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緊張關係再升溫!中國對澳洲葡萄酒、大麥等商品祭出報復性關稅後,又傳出可能還要向澳洲煤炭下手。澳洲總理莫里森今(15)日表示,中國此舉明顯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規範,若消息屬實將造成「雙輸」局面。中國外交部則未證實也未否認這項禁令。

自從中國爆發武漢肺炎與新疆集中營侵犯人權事件以來,澳洲一改親中態度,引發中國不滿,11月底對澳洲葡萄酒、大麥等商品祭出課徵最高212.1%的報復性關稅,當時澳貿易投資部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坦承尤其是葡萄酒部分可能是「毀滅性打擊」,準備告上WTO。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13日指出,中國發電廠被指示改買國內煤炭,以及澳洲之外其他國家的煤炭,澳洲價值數以十億美元計的煤炭出口業遭中國非正式封殺。

綜合外電報導,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北京尚未證實這項報導,目前正嘗試釐清事實真相,「若情況屬實,顯然就違反了WTO規範…還違反了我們彼此的自由貿易協定,所以我們希望實情並非如此。」莫里森還說,跟澳洲煤炭相比,來自其他國家的煤炭排放量高出50%,會「對環境造成不良後果」,中國若不再進口澳洲的高品質煤炭,將造成環境與彼此貿易關係的「雙輸」局面。

在中國稍早之前祭出報復性關稅時,莫里森曾表示,會盡一切努力解決澳中貿易摩擦,但稱沒有人可以控制這個世界上的一切,只有一件事自己可以控制,那就是價值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天面對媒體提問時,未證實也未否認,反咬澳洲官方以「受害者」自居,不斷影射、指責中國,完全是混淆視聽、倒打一耙。事實上,澳洲近年來將經貿、投資、科技等問題政治化,違背市場經濟原則和國際經貿規則對中國企業採取歧視性措施,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反批澳洲近年來將經貿、投資、科技等問題政治化,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圖:翻攝中國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