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在各國持續延燒,從中國華南海鮮市場爆發以來,已經感染全球一年的時間,也讓不少人因此喪失寶貴生命。不過,世界衛生組織(WHO)現在才準備要前往中國武漢調查疫情的源頭。美國媒體認為,中國這一年來不斷把病毒起源甩鍋給外國,最近中共官媒又開始把矛頭指向澳洲等國的進口冷凍食品。

根據美國之音(VOA)中文網今(15日)的報導指出,中國又開始製作一套武漢肺炎起源的新說法,他們試圖把病毒的起源歸咎到澳洲等國的進口冷凍食品。

先前中國就曾經引述西方科學家的說法,稱新冠病毒來自義大利與西班牙,最一開始把病毒起源甩鍋給美軍實驗室,現在又甩鍋到澳洲的牛排身上,中國當局一直試圖否認在國內武漢爆發的病毒,並聲稱是國外帶進來的。

最一開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於3月在推特散布,「美軍運動員將病毒帶到武漢」的說法,並稱這是一家加拿大親俄研究機構所的文章,內容顯示「新冠病毒來自美軍迪特里克堡(Fort Detrick)生物實驗室」。

後來,中國又開始在這半年來,不斷地把新冠病毒的起源推給「進口冷凍食品」,可以從中國官方6月開始對於新的本土病例,全部都歸咎於「進口冷凍食品」及其包裝看出。

而且,中國也不是第一次將新冠病毒甩鍋給進口冷凍食品了,今年6月中國就在「新發地」的農產品批發市場上,稱從挪威進口的鮭魚發現了新冠病毒,甚至今年10月在中國學者研究的論文上,也出現了「北京新冠肺炎疫情再現可能源於冷鏈食品污染」,稱新冠肺炎的傳染途進還包含了冷凍運輸。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也在11月底報導,新冠病毒「不能排除」可能是從去年被進口到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的。

不過,目前WTO已經表示,透過冷凍食品來感染的風險較低,而且美國疫控中心也指出,沒有證據顯示,處理及攝取食物與病毒有關聯。因此全球大概只有中國會認為,新冠病毒是從冷凍食品包裝輸入到中國,然後才在中國武漢爆發的。

報導還有提到,11月德國專家克庫勒(Alexander Kekule)在接受訪問時,他的話被中國媒體曲解為「病毒流行起源於義大利」,不過克庫勒已經澄清,他的話被中國媒體錯誤引用,他強調「病毒當然是來自中國,然後才從中國輸入義大利」,可見不只中國國內學者盡力把新冠病毒甩鍋到國外輸入的冷凍食品包裝,中共的洗產地方式,無所不用其極,連國外學者的研究報告內容也被扭曲。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圖為中國武漢華南海鮮市場。   圖:翻攝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