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其邁、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分享野百合世代眼中的李登輝,現場港生詢問如何鼓勵香港青年。鄭文燦說,走過山洞有天光,陳其邁則表示,港人精神決定香港命運。

國立中山大學下午舉辦「李登輝先生紀念座談會」,陳其邁與鄭文燦受邀分享「野百合世代政治從業者眼中的李登輝」。會後,一名就讀中山大學的香港學生提問,香港20歲青年,聽到野百合學運感觸很多,請教兩人如何鼓勵香港年輕人自處。

鄭文燦表示,面對巨大、難以挑戰的威權中國,香港處境非常困難,前幾天看到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被鐵鍊纏身關押的畫面,令人心酸、震撼。

鄭文燦說,他大一還沒有民進黨時,有人問,國民黨倒台後,「我們要做什麼」?另一同學回答,「國民黨不會倒台」。他指出,當時台灣連反對黨都沒有,民主化也走了一段歷程,但「走過黑暗山洞,總會看到天光」,總有一天會改變。

陳其邁則分享他高雄市長補選爬柴山的故事。他說,當時一名阿伯告訴他「再5分鐘就到山頂了」,結果講了10次「再5分鐘」,過了1小時20分鐘才到山頂,「你們同樣也是」。

陳其邁說,香港「仍在此山中」,現在還不知道前途是否光明,但還是要往上爬,因為只有一條路,「往下走就是失敗」,總有一天會走到終點。他說,全世界都在看香港人的精神,精神是什麼,就決定香港的命運;而信奉民主價值,「德不孤必有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