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昨公布4重金屬鎘超標案,其中旺旺集團旗下旺仔營養精純米餅為宜蘭食品代工,宜蘭食品指出,米餅食材為由農糧署購入的國產米,今農委會於記者會中指出,公糧所提供的米都是一般食用,卻被業者拿去當作嬰幼兒副產品食用,業者在製造副食品時更加強把關,也願協助業者契作嬰幼兒副食品專用水稻。

消基會昨公布抽查結果,4件重金屬鎘超標案有:義峰糙米麩、旺仔營養精純米餅量販包、三立乳兒米餅、喜稼園米餅(糙米),鎘含量介於0.050.3ppm間,最高恐超出標準近7倍;而因為旺仔營養精純米餅為宜蘭食品代工,宜蘭食品指出,米餅以自農糧署採購的國產米製作。讓消費者同時疑慮是否公糧提供米會有問題?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今於記者會中提到,以「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來說,嬰幼兒穀物類輔助食品及嬰幼兒副食品鎘的上限含量是0.04ppm,農委會對農地一直都有進行重金屬鎘、鉻、銅、鋅、鎳、鉛共6項重金屬監測與分析,若有疑慮和超標就移送環保署,若確定超標即將該位址列為汙染控制場,所種的作物一律剷除銷毀,並強制停耕;而如桃園到彰化區段,工廠密集高風險區,則每年監測5萬件,連續3年監測15萬件。

陳駿季指出,政府公糧銷售對象為軍方、監所、兒童午餐,檢測標準為一般食用的0.4ppm含鎘量標準,而嬰幼兒副食品為0.04ppm,雖源頭來自農產品原料,但業者在製造副食品時更應該加強把關,也歡迎業者聯繫農委會,願協助業者契作嬰幼兒副食品專用水稻。

今年截至11月止實際採樣水稻477件為例,其中含鎘5件、鉛2件、無機砷6件,含量超過「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所定重金屬限量標準,已由直轄市或縣市政府立即予以剷除銷毀,剷除面積約2.691公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