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記者會上,針對外傳指揮中心委託長榮航空運送疫苗並要求改裝增加冷藏設備。對此莊人祥澄清,指揮中心不會委託航空公司,應是廠商和航空公司接洽如何載運疫苗。

因全球武肺疫苗陸續開打,指揮中心日前也指出我國己透過Covax、以及與國際疫苗廠均採購到疫苗,而疫苗如何輸送成為外界關注的議題,但針對媒體報導,指揮中心目前已委託長榮航空進行貨機改裝,以利運送疫苗。今莊人祥澄清,委託航空公司的應是疫苗廠商,非指揮中心。針對疫苗輸送流程,莊人祥表示目前還尚在討論中,有明確流程會再說明。

莊人祥指揮,目前國際間確實已經開始有疫苗廠和航空公司洽談,並要求改裝飛機內部空間以利運動疫苗,如美國聯邦快遞FedEx受輝瑞公司委託運送COVD-19疫苗,便是1例。

至於外界質疑,我國將從Covax引進3款疫苗 ,分別是德國BNTAZ、賽諾菲,這3款疫苗效用各有不同,民眾該如何選擇?針對該問題,莊人祥僅回覆,Covax當初釋出3款候選疫苗,而這3款疫苗裡只有BNTAZ通過人體第3期臨床試驗,但目前也尚未接到Covax通知是否台灣分配到的就是這2款。他再指出,指揮中心的確有多方面管道在洽詢購買疫苗 ,但依然還是有許多不確定性,除了國際疫苗,政府也留了一些空間來購買本土疫苗,他強調:比較具體會跟各位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