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世紀基金會董事長高育仁日前於中國舉辦的第七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中,批評民進黨的親美抗中策略, 早晚必為兩岸和平穩定的大潮流所逼退,任何破壞兩岸和平穩定的激進言行,終將為兩岸人民所唾棄。就岳父高育仁對兩岸關係的發言,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今(15日)則強調,他們(指國民黨)堅持親美的立場從未改變。

對於媒體問及高育仁的發言內容。朱立倫回應稱,他不知道(媒體)在講什麼的問題,不過他要強調一件事,他們堅持親美的立場從未改變,希望兩岸能和平,不要對抗或戰爭,這是大家所期待的。

媒體追問,高育仁也擔憂兩岸關係疏離的狀況?朱立倫只是重申,親美是藍軍共同的立場,但他們也希望兩岸和平不要對抗,不要形成戰爭或任何形成的傷害。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則表示,美中台關係複雜,他早上才跟美方人士進行線上論壇,討論未來美國拜登政府對美中台關係的可能作法和調整,當然現在還不是很清楚,但未來還有很多值得觀察的地方。

江啟臣接著說,台灣來講,如何確保美中台三邊維持等距關係這非常重要,如何透過三邊關係平衡的穩定,來確保台灣的最大利益也是國民黨的立場,未來也會如此;上午他跟美方人士交換意見後,認為美中台的未來關係可能會有一些變化,但外交政策最後還是會回到各自的國家利益,所以台灣、中華民國的國家利益是什麼,不是任何一個政府說了算,還是要回到人民,以人民的利益為利益,才是真正的國家意義。

就高育仁等藍營大老擔心兩岸未來的走向。江啟臣稱,關心兩岸是很正常的,因為兩岸關係跟國際關係脫離不了關係,台灣的國際關係一直深受兩岸關係的影響,所以有這樣的關心不足為奇,因為的確兩岸關係現在是不好的,在兩岸關係不好的狀況下,會如何影響台灣人民的意義與對外關係,都是環環相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