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觀光局日前評選台灣燈會的舉辦縣市,並在本週提報評選結果,交通部表示,由高雄市、台北市分別獲得2022、2023年台灣燈會舉辦縣市的第一優先序位,交通部長林佳龍已簽核,全案待報行政院核定,這也是台灣燈會睽違20年再度由高雄市、台北市主辦。

每年元宵節的台灣燈會,由觀光局自1990年創辦迄今已超過30年,是國內重大的活動,前10年固定在北市舉辦,2001年起連續兩年移師高雄後,輪流於各縣市舉辦,今年第31屆台灣燈會辦在台中花博后里森林園區,2021年在新竹。

觀光局說明,台灣燈會本次評選2022虎年以南部地區為主,台南市及高雄市回覆有申辦意願,但台南未提送申辦企畫書,最後評選出高雄市為第一優先序位,是繼2002年以後,歷經20年再度由高雄主辦。

2023年則是兔年以北台灣為評選主要地區,由北北基宜等縣市提案,最後依交通環境、接待能量、安全管理、觀光推廣計畫及經費籌措能力等指標進行綜合評分,結果由台北市獲得第一優先序位,也是台灣燈會睽違23年重返首都。

另外,有鑑於先前台中燈會的主燈「光之樹」在燈會後遭台中市政府拆除,引起設計界爭論,觀光局也要求縣市政府申辦時,均須切結燈會後必須典藏主燈,作為城市行銷展示裝置。



交通部長林佳龍已簽核,由高雄市、台北市分別獲得2022、2023年台灣燈會舉辦的第一優先序位(資料照)。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