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消基會指出,嬰幼兒穀物類輔助食品及嬰幼兒副食品中鎘的限量為0.04 ppm,昨驗出有4件樣品檢出鎘介於0.05-0.3 ppm,最高恐超出標準近7倍!鎘長期攝入會對腎及骨骼造成損傷。其中「旺仔營養精純米餅量販包」和「三立乳兒米餅」都是旺旺集團旗下宜蘭食品工業公司代工。對此大里仁愛醫院家庭醫學科吳承羲醫師於粉絲專頁「東村誠醫師的診療室」裡指出,幼兒米餅市場小,嬰幼兒選擇性不多,希望關心食安的人,要用萊豬一樣的標準去追。

大里仁愛醫院家庭醫學科吳承羲醫師於粉絲專頁「東村誠醫師的診療室」指出,幼兒米餅含鎘的新聞,讓很多父母和關心食安的朋友們都非常震驚了!他以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林杰樑,生前最後一項研究「血鎘濃度對於洗腎病人死亡率的影響」為例,指出鎘通常用在製造鎳鎘電池、焊接、切割各種合金金屬,染料、塗料色素及製造塑膠之穩定劑,還有電鍍的時候會出現。

鎘中毒可分為急性和慢性,急性鎘中毒容易發生在鎘合金或鍍鎘金屬之焊接工人身上,易導 致毒性肺水腫、呼吸困難、及急性腎臟衰竭發生。慢性鎘中毒則是因長期食用鎘鉛污染的蔬 菜、稻米、地下水而導致腎小管傷害、軟骨症及痛痛病。

他表示,這些重金屬的危害是很確定的,所以廢水、廢棄物一定要做好足夠的處理,避免跑到環境中。因此,如果鎘是從食物當中慢性的接觸、暴露,最有可能影響的部位就是腎臟和骨骼,俗稱痛痛病。他表示,這種環境毒素和人所吃進的總量、曝露的時間有關,而且很多時候不一定真的會有症狀。如果有出現尿量減少、尿液變混濁,不明原因的骨關節疼痛、生長遲緩、疲倦、活動力下降。還是要到小兒科作生長評估和檢查。

他進一步指出,而發生在兒童身上的幼兒食品遭到汙染,是因為嬰幼兒沒辦法自己選擇食物,大人餵什麼他就吃什麼。而且小孩的體重輕、體表面積大,可容許的安全劑量也較低。更大的重點是:「嬰幼兒食品的市場相對小、品牌種類有限,除非費心用更高的價錢和時間去買進口貨、代購,不然市面上貨架上你看到就那幾個品牌。」

吳醫生呼籲,要仔細追查一下產地的水源、土壤或原料是否被汙染?「希望關心食安、兒童安全的團體用和萊豬、爐渣一樣的標準去追。」

 

吳承羲醫師指出,幼兒米餅市場小,嬰幼兒選擇性不多,希望關心食安的人,要用萊豬一樣的標準去追。   圖:吳承羲醫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