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選舉人團14日上午10點(美國時間)正式選出民主黨籍總統候選人拜登為第46任美國總統,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15)天表示,我方會透過相關管道、用適當方式向拜登表達誠摯的祝賀,「該有的禮數不會少」。雖然歐江安不願意公開證實,但據瞭解,外交部門已經透過管道致送恭賀函。

美國總統大選選舉人團投票結果出爐,由拜登拿下306票勝過川普的232票,拜登稍早發表勝選演說。歐江安對此表示,美國選舉還有1月6日最後一道國會確認程序,而蔡英文總統與外交部也曾於11月8日透過推特表達誠摯祝賀,未來也會用適當方式、透過適當管道向拜登致賀。

另據歐江安指出,駐美代表蕭美琴11月13日和將出任國務卿的布林肯通電,雙方相談甚歡、就關鍵議題充分溝通,我方表達盼深化雙方關係,台灣將持續扮演穩定重要夥伴。至於我方是否已致函拜登?歐江安並未證實,僅重申會用適當方式、透過適當管道向拜登表達祝賀之意,該有的禮數不會少,將表達我方要積極深化台美關係的意願,也有信心在各層面獲得進一步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