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波音777貨機「新包裝」日前曝光,機身前段標註貨機的英文字CARGO的C中,藏有台灣形狀的圖案。不過,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天(15日)質疑,機身仍無法辨別台灣,「該彰顯的地方太含蓄」,從網路上、地方來聽,是不能接受的。蘇貞昌回應,飛的出去是最重要,若飛不出去,也是白費。

蘇貞昌上午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詢。針對華航貨機新包裝,王定宇說,2020年是悲慘的、世界也付出經濟代價,但這年也是台灣充滿自信一年,其中台灣在援助口罩時,就帶出華航識別問題,在國際上希望能區別台灣、中國北京差異。

王定宇指指出,有媒體皆露照片,華航貨機的新塗裝,把台灣包在C裡面,「China airline」字樣則縮小置於機尾,卻不足以辨別台灣,「該彰顯的地方太含蓄, 該低調一樣在」,對於這樣的設計,從網路上、地方來聽,是不能接受的,畢竟這是要給外國人看的,讓他們知道這隻飛機從台灣來。

蘇貞昌說,台灣如何讓人看出來確實很重要,立院曾經做出決議,當時他也報告,就是要飛的出去、讓國際看得見,這是貨機,之後還有客機,未來國人可以看到;蘇提及,蔡政府很認真,希望一步步向前走並走的穩。

王定宇呼籲,台灣若沒有扎扎實實防疫、經濟、科技實力,叫什麼名字沒人分得清楚,若在有實力情況下,期待可以更完善,有關華航設計希望蘇貞昌能多費點心,與交通部、華航溝通。

華航最新的塗裝設計曝光,在第一架777貨機機身上,CARGO的字母C中藏有台灣。   圖:華航/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