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豬肉將於明年開放進口,對於外界認為政府應強制標註萊劑一事,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15日)受訪時表示,此舉明顯違反WTO(世界貿易組織),那我們又如何去和人家談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針對萊豬即將進口,多名業者為了自救,聯合宣示不會進口萊豬,也會要求進口豬肉主動標示「無萊劑」。

王美花在立法院受訪時說,對於民間的標誌,「我們樂觀其成」;對於外界政府應強制標註萊劑,王美花說,全世界沒有國家強制標誌,加拿大也是自願標示,與現在政府推的方向一致,政府不能強制標誌,但民間若自願標,那是民間做法。

王美花強調,若政府在法律上規定一定要標示,在件事情從專業判斷上,這不僅明顯違反WTO疑慮,今天台灣想加入CPTPP等高標國際協定,還沒加入就違法,怎麼說服人家加入?讓人覺得台灣不是很奇怪嗎?

「一方面想要高標準,一方面作法又違反WTO,這是最重要的理由」,王美花呼籲,想請國人理解,殘留量訂出、已經有標準,沒有一個國家強制標示萊劑規範,台灣會變成全世界唯一一個國家做這樣規定,那這樣我們怎麼和去和人談加入CPT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