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騎單車踏青的朋友不妨可以來看看臺中十大經典自行車道之一的潭雅神綠園道,它全長14公里,橫跨潭子、大雅及神岡三個行政區,沿途有等各種不同的特色景點和風景,可以讓全家大小在騎單車的同時,隨著徐徐微風,享受身邊綠意盎然的景色和悠閒自在的氛圍。

潭雅神綠園道分別跨越潭子、大雅及神岡三個行政區,以「S型 波浪型綠色隧道」最為有名,不同於一般的綠色隧道,潭雅神綠園道的綠色隧道為S型,兩旁枝葉繁茂的大樹跟著沿路的彎道,讓你騎著單車享受被大樹庇蔭下的優閒,而且綠色隧道深不見底,讓人沉醉其中;「和平場站」緊鄰清泉崗機場,前身為軍事鐵道「神岡線上的神岡車站」裡面還可看到舊時的加水站、月台以及鐵軌,還有95年新增的F-5E戰機展示區,為「和平場站」增加了軍事特色,位於和平場站旁還有新的遊戲區,裡面有新的景點飛機造型溜滑梯,提供小孩遊戲。

「老樟樹平台」是在神岡區實地勘察後,其中位於潭雅神綠園道4k 500處有一樹齡約70餘年之老樟樹,樹蔭茂密在炎炎夏日中提供民眾遮蔭及休憩的處所,相當受民眾所喜愛,後來加強老樹維護、增設平台、座椅等休憩設施,就成為了受歡迎的休憩地點;「中科公園」廣場裡有27公尺長,目前台灣在長的露天溜滑梯,很受大小朋友歡迎;「摘星山莊」為台中的市定古蹟,據說主人林其中為清朝時期戰績彪炳的軍人,在此安享晚年,裡面有一個半月型的池塘,精美的雕刻和紅磚砌成的牆面和門,宅邸壯觀值得去探訪。

台中市觀旅局長指出,潭雅神綠園道於今(109)年6月教育部體育署舉辦「騎亮台灣」網路票選為「最讚亮點自行車道獎」,也是台中都會生活圈裡面重要的自行車道,周邊也有很多熱門景點,例如紙博館、寶熊漁樂碼頭、臺灣氣球博物館等,晚上也有廟東夜市讓旅客品嘗在地小吃。

觀旅局表示,近期為了提升自行車道的安全與品質,將在7.3K進行景觀步道增設及14K遊憩設施整治工程,提醒遊客注意現場告示及安全。附近除了有潭雅神綠園道,還有東豐自行車綠廊,也是適合踏青旅遊,拍照打卡的景點。

潭雅神綠園道的飛機造型溜滑梯。   圖:台中市觀旅局/提供

潭雅神綠園道的飛機造型溜滑梯。   圖:台中市觀旅局/提供

摘星山莊為台中市市定古蹟。   圖:取自台中文化資產處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