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服務利他促進會及嘉義市九華山地藏庵共同舉辦的「服務利他 祥和社會 環境永續」論壇將在本周六(19日)登場,當天邀請各領域專業堅強的學者擔任主持人、主講人及與談人,論壇時間從早上9點到下午5點20分,針對三個不同主題「服務利他建構祥和社會」、「持續犯、生涯犯與服務利他計畫-犯罪預防觀點」、「服務利他實踐與典範」進行三場演講。

成立於2015年的「中華民國服務利他促進會」與嘉義市九華山地藏庵聯手推動「服務利他獎」已有六年,「服務利他獎」主要目的在鼓勵民眾共同去觀察這個社會,然後發現社會的問題、感受到社會的需要,進而努力地去找尋解決問題的方法,企盼「服務利他」理念能深植國人心中,也期望「服務利他獎」能夠改變社會,因此特邀各領域專業堅強的學者以「服務利他」為主軸參與本論壇做學術交流。

服務利他獎的實踐基金就是在幫助「實現」。而這過程中最主要的三階段為:發現問題、撰寫方案、實踐方案,也就是從觀察、企劃到實作的過程。正如英國作家狄更斯所說的:「在這世界上,能為他人減輕負擔之人,都絕非庸碌之輩。」實現善的種子,人人都可以成為平民英雄即是服務利他獎的核心價值人。

「服務利他建構祥和社會」講座邀請中正大學中文系教授王瓊玲擔任主持人,主講人為新上任的賴鼎銘監察委員,與談人則有陳明律師和台灣藝術大學趙慶河教授。

「持續犯、生涯犯與服務利他計畫-犯罪預防觀點」講座由輔仁大學法律系教授甘添貴擔任主持人,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教授許春金主講,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教授朱群芳和陳重言律師為與談人。

「服務利他實踐與典範」講座由前任大法官蔡清遊擔任主持人,中央大學犯罪防治學教授吳學燕主講,與談人有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教授黃東益、台灣藝術大學葛傳宇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