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前營運長蔣尚義武漢弘芯受挫後,仍堅持在中國半導體業繼續效力。他對外透露,與中芯國際董事長周子學洽談許久後,將在明年元旦後出任中芯國際副董事長職務。他表示自己只是很單純的工程師,有權利追求理想和事業的目標,尤其是技術上的理想,他對半導體還有有很强烈的熱情,非常熱衷先進封裝技術與晶片組,在中芯國際要實現他的理想會比較容易。對於被台灣很多人說是叛徒,他說:「反正很多人都罵我叛徒了,多罵幾次沒差」。

蔣尚義目前從美國抵達上海,正在進行14天隔離,他接受中媒DeepTech《問芯Voice》採訪時提到,台灣很多人因為他加入武漢弘芯而說他是叛徒,還批評他當初答應不做傷害台積電的事,但卻在做傷害台積電的事,這對他來說是很不公平的,蔣尚義強調當初就清楚表明:「第一,我不挖台積電的人;第二,我不洩漏台積電機密,你不能說我做的工作和台積電有一點競爭關係就叫做傷害,武漢弘芯做的事情根本傷害不了台積電,為什麼要把我講成這樣?」

下月將出任中芯副董事長的蔣尚義接著說:「反正很多人都罵我叛徒了,多罵幾次沒差,但真的希望不要這麼政治化,因為我也有追求我的理想和事業的權利吧?發展先進封裝和系統整合技術是我的夢想,也是我到大陸想做的事,每個人都有實現夢想和期望的權利,在我這個年紀,坦白說機會不多了。」而他看上中芯的先進製程技術已經做到14奈米、N 1、N 2,相信在中芯實現他在先進封裝和系統整合的夢想,可以比在弘芯快至少4到5年。

至於為何對先進封裝和系統整合技術如此情有獨鍾,蔣尚義指出,台積電開始做先進封裝是2009年時是他提議。當時去找董事長張忠謀做這個建議,只花了1小時跟張忠謀解釋,張忠謀不但馬上批准,且立刻同意給400名工程師,加上1億美元的設備去做先進封裝。而台積電2009年進入先進封裝這條路時,並沒有人看得出這條路,最後台積電走通了,很多人跟進,大家也同意這是後摩爾時代應該走的路。所以他想趁著還做得動的時候,多做一點事。

另外,針對外傳他會接受武漢弘芯和中芯國際的邀約,是因為有非常豐厚的待遇條件,蔣尚義澄清,中芯國際給他的待遇,比以前在台積電的還差,武漢弘芯給的也沒有比台積電好。而他也被問到,在「中國半導體最大騙局」武漢弘芯的經歷是否留下陰影,蔣尚義僅說:「不想多談,真的很不開心。」他曾對此回應:「非常不幸的!我在武漢弘芯的經歷根本是場噩夢,真的很難用幾句話去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