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中國爆發並散布全球後,中國共產黨近期藉著西方國家嚴重的疫情,不斷大肆宣揚中國威權體制的優越性以及「西方衰落而中國崛起的觀念」,促使了民族主義情緒的興起。在中國媒體不斷大力吹捧中國抗疫成就之下,有中國民眾竟諷刺疫情嚴重的國家不會「抄中國的作業」,讓其他國家傻眼反嗆「難道這就是『我散播病毒、我驕傲』?」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中國的報紙、電視節目以及社群媒體上近來都在宣傳,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和黨的堅定領導使中國取得了成功。中國教育新聞網在一篇評論中分析:「中共奉行以人民為中心的治理理念,贏得廣大民眾的支持和擁護,凝聚起社會治理的磅礴力量,這是中國治理走向成功的重要原因」。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說「原來中國大部分老百姓對美國還是比較佩服的,但近年來,對他們來說,中國的制度優勢是越來越明顯了,比以前要自信嘛。」

該報導提到,一名解放軍退役大校表示:「在這次抗疫鬥爭中,也會有『勝疫國』和『敗疫國』。我們是勝疫國,而美國現在還在那個泥坑裡面出不來,我覺得它很可能變成一個敗疫國。」該報導認為,中國眼下的得意情緒可能會使得民主黨總統當選人拜登(Joseph Biden)接任美國總統後面臨更艱鉅的挑戰,因為中國的外交官以及媒體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之後都採取更強硬的態度來回應西方世界的批評。

另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上月在推特上張貼了一張諷刺澳洲軍方的合成圖,引發中澳兩國外交關係緊張。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要求中方為此道歉,但卻遭到了中國舉國上下嘲諷式的拒絕。哈佛教授格維茨(Julian Gewirtz)指出,中國的必勝信念正在塑造大眾民族主義和官方強硬的外交政策,中國會更強烈地要求自身的意願被遵從,而這些想法並不僅限於中南海的廳堂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