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武漢肺炎疫情升溫,東京都政府今天決定原本實施至本月17日的餐飲店提早打烊(縮短營業時間)措施延至明年1月11日,配合的店家可獲100萬日圓(約新台幣28萬元)補貼。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升溫,東京都政府今天決定,實施籲請提早打烊的期間延至明年1月11日,對象地區是東京23個區及多摩地區提供酒類的餐飲店及卡拉OK店,營業時間最晚到晚上10時。

本月12日東京都單日新增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為621例,創新高紀錄,因此東京都政府認為包含過年期間在內,餐飲業者等有必要縮短營業時間,防止疫情擴大。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今晚召開臨時記者會表示,相信餐飲店等業者內心也很難過,但較多民眾外出的過年期間有必要徹底做好防疫。她也呼籲民眾,過年期間盡量勿做不必要外出,期盼東京都民眾考慮變更返鄉探親的時間。

大阪府原本籲請大阪市北區與中央區的居酒屋等餐飲店提早打烊,但今天決定16日起對象地區擴大為大阪市全境。原本實施提早打烊的期間是到本月15日止,但今天決定延長2週,到29日為止。營業時間最晚到晚間9時為止。

愛知縣知事大村秀章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原本籲請名古屋市中區的鬧區「錦」、「榮」這兩區的部分地區餐飲業者,實施提早打烊措施到本月18日為止,營業時間至晚間9時,但因疫情升溫,這些措施的實施期間延至明年1月11日為止,對象擴及名古屋市的中區全境。

疫情擴大,醫療體制緊繃,日本政府調整振興國旅Go To Travel(去旅遊)方案的實施。

日本首相菅義偉今天表示,為減輕醫療機構負擔,包括之前已暫停適用Go To Travel的札幌市與大阪市,加上東京都與名古屋市等疫情嚴重地區,先暫停適用GoTo Travel方案,到12月27日止。

菅義偉說,從12月28日起至明年1月11日,全面暫停實施Go To Travel。至於明年1月12日以後,將採何種措施,還要視疫情如何再做決定。

有關籲請餐飲業者提早打烊措施,菅義偉表示,醫療專家指出,染疫風險較高的是餐飲時,所以籲請提早打烊的實施期間不得不延長。對於餐飲店,地方自治體將發放配合金,過年期間支援金額的單價倍增,最多平均一個月發給120萬日圓。此外,耶誕彩燈等活動,也期盼業者以防疫為最優先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