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宣布明年將興建1.5萬戶社宅,台北市長柯文哲唱衰「不可能」,對此,民進黨發言人簡舒培今(14)日直嗆「沒有蓋不好的社宅,只有擺爛的市長」,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對明年社宅興建基地、財務規劃等加碼說明,希望社會了解中央務實的社宅興建計劃,但柯文哲不思檢討社宅執行率低、興建戶數跳票,還嗆聲要中央「畫押」,真把年輕人、年輕家庭最急迫需要的社宅政策當笑話嗎?

簡舒培今晚在臉書發文表示,在台北市都發局社會住宅興建工程戰情中心上,社宅興建的目標為19982戶,興建完成率只有18.5%,961億的社宅預算執行率僅只有30%,這對最重視財政紀律及執行率的柯文哲,是相當難看的成績,「難道是台北市社宅推動成效不佳,因為自己做不到,也不相信中央能做的好嗎?」

簡舒培進一步檢視台北市19982戶社宅發現,日前被柯文哲放棄興建六張犁D、E基地的1113戶社宅,竟然還在社會住宅興建工程戰情中心「施工中及待開工的社會住宅」類別中,柯文哲已經擺爛不想蓋的社宅,卻仍繼續放在官網上灌水,難道放棄興建卻不忘記繼續消費嗎?

「事在人為,沒有做不到的政策,只有擺爛的市長。」簡舒培說,日前柯市府宣布放棄興建六張犁D、E基地1113戶社宅,原因是北市府無力負擔支付給營改基金的土地租金,雖然內政部有表示會補助土地租金,台北市政府仍然不願興建。而且本案土地為營改基金所有,內政部住都中心接手興建,也是需要支付6000萬的土地租金給營改基金,台北市政府並非特例。

簡舒培表示,2014年柯文哲參選市長高舉「居住正義」、「8年5萬戶」的社宅政見,最近坦承口號吹牛,再加上4萬元天價社宅租金,重創台北市社宅政策,柯對社宅政策認識不足引起爭議,但社宅是年輕人、年輕家庭成家立業的重要政策,地方政府、中央政府應該一起合作才是人民之福。

簡舒培對台北市長柯文哲嗆聲中央社宅政策提出反駁。   圖:翻攝簡舒培臉書

簡舒培臉書全文。   圖:翻攝簡舒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