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房價高漲,行政院除了宣示五大措施外,總統蔡英文日前表示,從明年起,要在全國推動50案1萬5千戶社會住宅,總體目標希望在2024年中央及地方政府共同興建的社會住宅可以達到12萬戶。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回應直言「當然不可能。」

蔡英文日前指出,目前危老及都更案,已經從平均每年40件,逐漸翻倍成長,今年的1到10月,創下了965件的好成績。不過,好還要更好,快還要更快。所以接下來,內政部也將對《都市更新條例》提出新的修法草案,要讓危老都更注入新動能,加速危老及都更的推動。

蔡英文說明,政府將社會住宅導入綠能、智慧、循環經濟等理念,來提升居住品質。在今年10月,中央和地方共同興建的社會住宅,已經超過4萬戶,預計到今年底,將會超過4萬1,000戶。從明年起,也要在全國推動50案社會住宅,共有1萬5,000戶,這是史上最大規模的社會住宅興建,單單是明年一年預估的量,未來幾年也希望能持續增加社會住宅的供應。我們的總體目標不變,希望在2024年中央及地方政府共同興建的社會住宅可以達到12萬戶。

對此,柯文哲今出席2020台灣驗光師年會,針對蔡英文說要蓋1.5萬戶社宅,柯文哲駁斥「是規劃,不是蓋。」當進一步詢問蔡英文宣示明年蓋1.5萬戶社宅,有可能嗎?柯文哲一聽瞬間打臉稱「當然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