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總統宣示,明年要在全國推動大規模社會住宅興建,總共1萬5000戶,卻被台北市長柯文哲唱衰「不可能」。對此,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今天(14日)則反酸,地方首長對於好的政策都能反對、汙衊,這種事情都會發生,還有什麼不可能?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邀請內政部長徐國勇就「實價登錄2.0如何落實交易透明化及增進居住正義」之法制規劃、行政籌備與效益評估提出專題報告並備質詢,不過因徐今天氣喘舊疾復發、身體不適請假,由花敬群出席。

花敬群受訪時說,中央指示國家住都中心擔任中央主導社宅興辦機關,後續四年推動6.6萬戶,明年底完成1.5萬戶,國家住都中心下半年完成招商、會往前走。

花敬群進一步說,明年規劃的1.5萬,是基地明確、財源明確,也都報政院核定,社會住宅什麼事都會發生沒有不可能;他也批評,地方首長對於好的政策都能反對、汙衊,這是的事都能發生,還有什麼不可能?

另外,蔡英文推8年20萬戶社會住宅,其中8萬戶為包租代管,但包租代管進度落後,花敬群也說,社宅包租代管執行2年多,看得出房東認為租稅誘因不足、擔心被查稅,因此內政部將修住宅法23條,提高租稅減免金額,從現行每月租金最高1萬元免稅,提高到1.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