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媒體13日踢爆中共黨員滲透英國領事館、大學和部分龍頭公司,澳洲媒體「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進一步調查發現,中國恐已藉由政府經營的招聘機構,安插共產黨員到英美澳等至少10個國家駐上海的代表機構任職,紅色滲透時間已超過10年。

國際組織「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IPAC)今年9月接到從上海洩漏出的195萬名中共黨員資料庫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領導的超過7萬9000個中國共產黨黨支部的詳細訊息。這筆資料被提供給澳洲人報、英國「星期日郵報」(The Mail on Sunday)、比利時的「標準報」(De Standaard)和瑞典媒體。

根據澳洲人報中文網報導,這份名單可能是由異議人士冒生命危險取出,這也是全球首次披露195萬名中共黨員的官方資料。

澳洲人報調查發現,至少10個駐上海的領事館聘用中共黨員,擔任高級政治和政府事務專員、文員、經濟顧問和行政助理,包括澳洲、美國、英國、德國、瑞士、印度、紐西蘭、義大利和南非等國,例如澳洲外交暨貿易部(DFAT)就透過隸屬政府的上海外國機構服務處(SFASD)僱用本地員工至少5年,另有6名中共黨員在美國駐上海領事館工作,包括一名政治專員、一名採購主管和一名助理。

SFASD的網站目前列出了自2020年7月起在上海的澳洲、美國、捷克、巴西、智利和香港領事館的職位空缺。

此外,中共黨員還滲透在跨國公司工作,包括與澳大利亞有上億國防合同的波音公司,正在開發新冠病毒疫苗的製藥公司輝瑞(Pfizer)和阿斯利康(AstraZeneca)等。

報導指出,外交事務專家警告,有的中共黨員在領事館工作長達16年,可能是「國家資助間諜網」的一部分。也有情報人員指出,這危及到國家安全。

澳洲外交暨貿易部發言人針對這項報導回應說:「我們的招聘、安全和風險管理流程非常嚴密。在我們駐各地的使館和高級專員公署,所派駐澳洲人員與當地雇員有所區隔。我們重視這些雇員的貢獻,有關個人安全審查的細節,我們不予置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