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團結聯盟去年11月於監察院外召開記者會,公布第五屆監委張武修高涌誠就「器官捐贈案」約詢台北市長柯文哲的訪談錄音與逐字稿,並陸續於YouTube發布11部訪談影片,引爆監察院洩密疑雲,前院長張博雅要求徹查;第六屆監委上任後,於12月8日院會決議通過該案,函送檢調偵辦,張武修和高涌誠因此分別成為首遭函辦的卸任、現任監委。高涌誠今(14)天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該案「跟本人一點關係都沒有,頂多是『證人』的角色」。

高涌誠發表了4點聲明,包括:一、該案由前監委張武修主查,他只是共同調查者,僅提供意見,從未接觸相關巻宗,跟其本人一點關係都沒有。二、他在紀律委員會已進行完整陳述釐清,完全沒接觸影音檔,頂多也只是「證人」的角色。三、因為他是案件當事人,相關會議均依法申請迴避,沒有參加,不知內情。四、既然該案已移送,就由檢調進行偵辦。

對於該案,高涌誠說,其實接觸相關資料者不僅止於張武修和他兩人而已,還有包括政風室等,不明白為何只函辦他們?而上屆他並沒有被約詢,這屆則有,另外,對於外界所謂的「東廠」之說,並要現任監察院長陳菊出面說明。高涌誠不以為然地表示,器官移植案不涉政治,而且也非陳菊任內發生,前述說法「沒有道理」。

該案源於台聯指接獲「民眾」提供資料,內容疑為柯文哲接受監院約詢的訪談錄音,並陸續發布11部、全長共兩個半小時柯文哲被約詢的短片,部分有剪接後製的跡象,由於影片明顯自監院外流,前監察院長張博雅要求徹查,由前監委高鳳仙主查,並曾將該案提交紀律委員會討論,但因缺乏具體事證,未有定論。新任監委今年8月1日上任後,改由監委林國明、賴鼎銘繼續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