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捷運綠線原本本月19日將通車,但試營運時發生車廂聯結器斷裂事件,確定延後通車時間,台中市長盧秀燕今(14日)鞠躬道歉並表示,由於故障原因尚未完全釐清,寧可挨罵,但市民安全至上。台中市政府說,依法可向承包的台北捷運工程局要求賠償。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受訪回應,「就算是求償,也是代位求償」,並強調日商川崎重工應負責任。

中捷綠線通車跳票,北捷局今發布新聞稿向台中市民致歉,並承諾將全力要求廠商改善。北捷局指出,將儘速成立由專家學者組成審查委員會,釐清相關疑義,以昭公信。

柯文哲下午出席台北市南港轉運站BOT案簽約記者會,會前遭受媒體堵訪,被問及中捷通車延後一事,川崎已於10日提送調查報告給北捷局,北捷局也向盧秀燕說明。柯回應,技術問題沒有完全說明,已要求北捷局提出委員名單,台中市也提出審查委員會,因為現在知道是(聯結器)斷掉,問題是斷掉原因還要釐清。

柯文哲直言,川崎是下面子公司,由子公司再包給外面的子公司做,「對我們來講,反正最後是川崎公司負責任,就是川崎公司要處理,就這樣」。

有媒體追問,台中市議會希望柯文哲跟前台中市長、現任交通部長林佳龍赴議會報告?柯文哲聽聞後反問「我跟林佳龍?」柯強調,北市捷運工程局局長張澤雄會去,這沒問題。

至於中市府表示將向北捷局求償,柯文哲表示,「求償是這樣,就算是求償也是代位求償」,柯說,本來12月19日正式通車,但到底拖多久,還要看川崎應變,「我倒覺得這樣,若真的時間拖太久了,該求償就求償」。

而北捷局發新聞稿指出,該局係受委託代辦台中捷運烏日文心北屯線工程,屬政府機關間行政協助事項,北市府並未獲取利益,有關求償問題尊重中市府説法;惟北市府與中市府雙方對於確保營運安全及損失賠償立場一致,目前已暫停對廠商計價付款且後續依契約中市府若有營運相關損失,可由北捷局代位求償。

北捷局強調,營運安全為最高原則,會以積極負責的態度,要求廠商徹底改善,儘速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