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盧秀燕今(14)為中捷無法如期通車向外界道歉,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陳世凱痛批,盧市長只會整天穿著中捷制服作秀,但遇到中捷列車軸心連接器斷裂這麼重要的事情,直到離原定通車時間不到一個星期才道歉,卻完全拿不出辦法。

陳世凱指出,民眾目前最關心的問題應該有兩點,第一,目前知道斷裂的軸心是大陸製的,是否有必要換成非陸製的軸心?第二,通車對於市民來說也非常重要,目前的狀況何時有辦法通車?然而針對以上兩點,市長完全沒有明確的答案,顯然市長對台中捷運的問題掌握度非常低,軸心要不要全面撤換、撤換什麼時候完成、完成後何時能通車?市長完全沒有想法。

陳世凱表示,捷運工程雖是北捷發包,但是過去林佳龍市長主政時,也曾發生軌道掉落事件,當時林市長馬上道歉,而國民黨議員甚至要求局長下台,他質疑,難道不應該依照同樣的標準檢視嗎?過去盧市長被揶揄為中央處理器,如今台中捷運的狀況不應有事推北捷,應承擔起責任,而非甩鍋給別人。

台中市議員施志昌表示,盧團隊只要出事就習慣拉人墊背,中捷的安全與通車台中市政府都要負最後責任,但盧團隊在試營運之前,不斷地將通車做為政績,但出事了就想甩鍋給北捷。對於只會收割的盧團隊,遇到危機就被人看破手腳,只會一再道歉。市民不需要只會作秀,出事卻一再道歉的市長。
針對台中市長盧秀燕正式宣布中捷綠線延後通車,市議員林德宇今(14)日指出,綠線試車期間未能檢測出問題,盧市府應為過去執政兩年內的疏失負起政治責任,他要求市長提出一份究責報告。

市議員林德宇表示,盧市長其實早已知道中捷無法如期通車,只是她遲不願意在定期會期間表態,成為議員質詢的破口。林德宇說,中捷林董事長也已承認,明年2月要把全部連接器換新,這個說法過於樂觀,安裝後還要重新啟動試車、試營運等程序,目前看起來市府完全沒有主張,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林德宇指出,連最基本的台中市府與台北市捷運工程局之間的權利義務關係,市府都不願意在議會說明清楚,忽略市民知的權利。林德宇要求,盧市府不要再將責任都推給北捷,市長應提出一份究責報告,釐清交通局及中捷公司等相關單位在過去兩年內的作為有何疏失。他強調,中捷綠線列車意外事件,市長盧秀燕必須將政治責任一肩扛起。

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陳世凱批評盧秀燕整天只會穿著捷運制服作秀。    圖:陳世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