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13日)參訪漫畫基地,並以三倍券買下9套漫畫,因行政院估算還有將近百億的三倍券尚未使用,所以蘇貞昌也鼓勵大家趕快使用三倍券幫忙振興經濟,卻被抓包發票上竟打有行政院統編,遭質疑用公費買單,行政院隨即澄清,蘇並未使用個人特支費或其他公務預算,只是交際科員工事先有提供統編給店家,但蘇對發票上的資訊並不知情。對此,資深媒體人黃光芹在臉書酸爆:「推給『余文』,也是個辦法!」

黃光芹稍早在臉書上表示:「蘇貞昌有没有『公司』?他有!行政院就是他的公司,是國家的、納税人養的,運作已久,什麼東西該打統編報公帳?什麼東西該自掏腰包,根本不該出現公司統編,應該早就行禮如儀,怎麼還變成危機,等民視報導後,才進行處理?」

而早前行政院已發聲明回覆:1、「並未」使用個人特支費或其他公務預算,2、於法不能用公款核銷,主計單位也不會核可。3、經查確有「交際科員工」事先提供行政院資訊給店家。4、從各家媒體新聞畫面中很清楚,店家在結帳時並沒有詢問蘇貞昌是否應該打上統編,蘇貞昌本人對發票上資訊也不知情。5、為避免造成社會「誤解」,行政院已「責成」交際科同仁,明日立即向蘇貞昌本人拿到發票後,前往更換收據發票。

針對上述聲明,黃光芹特別用引號把部分字詞標註起來,她表示無法苟同,她認為,不是「並未」使用個人特支費或其他公務預算,是被媒體猛爆出來,所以來不及,應該是「尚未」。

黃光芹質疑:「這種抓『交際科員工』出來祭旗,是用『馬英九法』,把第二個余文推出來?」此外,黃光芹認為交際科的管理出問題,「而且現在還出這種問題,是誰的問題?院長不知情,實在好棒棒!」並痛批:「都是『社會』誤解,我們這些叫『社會的』,好倒楣呀!」

文末,她表示這不是什麼大事,「就道歉嘛!用這種刁蟲小技,進行危機處理,只能安慰同温層。」她還提及,這則新聞是個好新聞,「民視不該『被』下架,弄巧成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