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藥集團日前在祕魯展開1萬2千人的武和肺炎疫苗臨床實驗,但卻傳出一名疫苗受試者出現手臂痲痺的症狀,對此,秘魯政府宣佈,緊急暫停中國國藥集團疫苗的臨床試驗。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試著幫中國疫苗開脫,表示志願接種者的狀況可能並非疫苗所引起的,並刊文發問,這是甚麼情況?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什麼情況?情況就是中國拿不成熟疫苗全世界做實驗!」

林俊憲指出,中國搶先全世界宣佈疫苗研發成功,國內許多親中人士隨之起舞,不斷鼓吹政府進口中國疫苗施打,但我們先來看看,那些大規模實驗接種的國家出了什麼事?

巴西是全世界第一批實驗中國疫苗的國家之一,有一名受試者出現了嚴重的不良反應,巴西總統也表示自己不信任這款與中國合作的疫苗。近日秘魯也有一名受試者出現了神經問題,馬上暫停實驗。

林俊憲說,看看目前決定採用中國疫苗的國家,可以發現幾乎都是經濟較不發達的開發中國家,這說明了一件事:它們決定進口中國疫苗,原因很簡單,就是便宜。在中國疫苗的風險與價格之間,這些國家選擇了後者,而其它歐美國家縱使疫情嚴峻,也寧願等待本國的疫苗開發完成。

林俊憲強調,回頭來看台灣,疫情仍然受到有效控制,經濟能力也比這些開發中國家好上許多,「我很想問問那些親中人士:台灣一定要施打中國疫苗的理由何在?別再把你們的政治意圖包裝成關心疫情了!」

祕魯暫停中國國藥集團武漢肺炎疫苗的臨床實驗。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