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國聯邦參、眾議院皆已表決通過2021財年《國防授權法案》,如今法案正送至白宮等待總統川普的最終決策,不料川普卻在推特上表示若此項法案通過,中國將會成為最大贏家,威脅將投下反對票,使大眾紛紛推測《國防授權法案》59年連續通過的紀錄,將在今年出現變數。

《國防授權法案》為美國年度重要的國防法案,內容涵蓋軍事、學術、經貿等領域,除規範美國國防部年度預算外,同時也將決定國防政策的走向。其中,今年法案中最引人矚目的「太平洋威懾倡議」(Pacific Deterrence Initiative)計畫,意在深化和印太區域盟友關係,並強化美國在該區的防禦能力。此外,也有多項條款遏止中國對美的惡意行為,因而被視為川普就任以來,對中態度最為嚴厲的法案之一。

然而川普卻不這麼認為,在推特上直指法案的通過,將使中國成為最大贏家,表示自己將投下反對票。

外媒推測,有兩大原因使川普不願舉雙手贊成。一是法案不包括「通訊端正法」第230條的修訂,讓網路平台經營者不必為用戶發言負責,並被允許進行內容審查;二則是在「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背景下,法案中同意更改先前川普拒絕更改的軍事基地名稱。

川普在推特上表示若此項法案通過,中國將會成為最大贏家,威脅將投下反對票。   圖:取自川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