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放軍近期多次派機繞台,讓台海關係相當緊張,有外媒分析,其實兩岸衝突已開始,但中國似乎不打登陸戰,而是要向台灣發動「灰色地帶」戰術(gray-zone warfare),透過軍機擾台等威脅方式,消磨台灣的抵抗態度,這讓台灣與美方官員一致認為,台灣必須提升自己的國防能力,不能單靠美國。

根據「路透社」報導,中國在前幾個月解決香港的挑戰後,已將目標轉向台灣這個風險更高的地方,但擁有200萬軍力的中國並非直接發動槍砲戰,而是採用「灰色地帶作戰」,藉此想消耗對手,讓台灣屈服。

數名現任和退役台、美軍官透露,中國正發動一波波的威脅性攻擊,利用共機繞台、兩棲登陸演習、海軍巡邏、網路攻擊、外交孤立等施壓作法,強化對台施壓,侵蝕台灣的抵抗意志。

報導指出,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來說,任何激烈的軍事行動都可能帶來嚴重的風險,且中國將可能淪為國際公敵,因此基於這些理由,中國選擇了「灰色地帶作戰」,不需要動用武器,就能讓台灣空軍承受極大的壓力,台、美軍事分析家坦言,如果中國解放軍持續派機擾台,台灣軍機的燃料成本、飛行員損耗,將威脅台灣的戰備能力。

報導提到,台美軍事官員、專家們在訪問時也坦言,台灣軍方歷經數十年的孤立和數任政府軍費不足,其軍力已出現空洞化,有人認為,「台灣軍隊已經裁軍!為保家衛國而戰,彷彿變成其他人的責任」,也有人說,「台灣把自己的命運置於美國手中,但其他盟友有可能會在台海之戰敗給中國,或者出現來不及救援的狀況」。

面對外界的壓力,據路透社評估的數據來看,目前台灣政府正採取行動因應,傳出明年國防預算將增加逾10%,國防部也回應,台灣的空防已經加強,且「非對稱性與機動作戰能力」也已提升,透過發展國內國防工業,台灣正在強化自立能力。

國防部強調,目前正在加強海空巡邏、改善戰備能力,以制衡中共的「灰色地帶」戰術,我國國軍堅守不挑釁、不畏戰的立場,若敵方愈接近台灣本島,國軍就會愈積極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