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將於當地時間14日在華盛頓進行選舉人團會議,選舉人屆時將按照各州選舉結果投下選舉人票。儘管大多數媒體認為這將是拜登(Joe Biden)「徹底獲勝」的轉折點。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仍不願認輸,川普支持者12日湧入華盛頓,對本次大選進行示威遊行。

美國選舉人團會議將於當地時間14日在華盛頓召開,共538位選舉人屆時按照各州選舉結果,投下選舉人票,正式選出總統和副總統。明年1月6日,國會參眾兩院舉行聯席會議,認證選舉人團的投票結果,並宣布總統選舉的正式結果。

《BBC》(英國廣播公司)報導,美國選制並非直接民選,而是透過選舉人團選出美國總統,依美國憲法規定,選舉人不得是國會議員或現任官員,但可以是退休政治人物、退休官員以及地方名人等。選舉人在選前都會承諾按選民的選舉結果來投票,但也可能出現失信情況,2016年大選創下紀錄,出現了7名失信選舉人

《Politico》(美國政客新聞網)報導,選舉人團會議向來受到較少的關注,今年由於川普拒絕認輸受到高度矚目,選舉人團機制的合法性將面臨威脅。報導指出,拜登團隊早在幾個月前,就已在各州挑選忠誠的基層黨員以極高知名度的黨內領導擔任選舉人,避免選舉人團會議失控。投票日過後,拜登團隊一直都對這些選舉人持續提供最精準的資訊、交通安排及緊急備案,確保選舉人可以準時出席為拜登投下選舉人票。

《CBS》(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報導,出現失信選舉人是有可能的,自2016年大選出現7名失信選舉人,一些州制定了使失信選舉人選票無效的法律,由於依據各州選舉結果,拜登可獲306張選舉人票,而川普僅有232張選舉人票,兩者差距頗多,預計今年不會出現推翻選舉結果所需足夠的選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