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五(11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批准了輝瑞疫苗緊急使用授權,然而總統川普疑似在其中施壓也吸引了大眾的目光,外媒認為比起其他重要施政,川普似乎更在意外界是否持續對他保有關注。CNN 在今 (14) 日的分析中批評,川普施壓FDA是對新冠肺炎防疫工作的「自我破壞」。 

根據《CNN》報導,川普面對英國率先批准了輝瑞疫苗不太開心,似乎是在擔心著政府當局為加速疫苗研發的「曲速行動」是否有成功引起大眾注意,並得到應得的讚美。而川普對於疫苗審查程序的不滿,也傳出白宮幕僚長梅多斯(Mark Meadows)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局長哈恩(Stephen Hahn)施壓警告「若不讓總統介入,就等著被解僱」的傳言,因此加速了疫苗核准的進程。

針對這樣的情勢,醫學專家警告,這可能會使本就認為程序相當倉促的美國民眾對接種疫苗更加緊張。

然而哈恩接受採訪時表示,政治壓力不會影響疫苗的審查過程,對於疫苗安全性及有效性已進行徹底的科學審查,並認為這是FDA對美國人民的絕對義務。「我們必須做到這一點,而我相信我們做到了。」哈恩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