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許多國家向中國訂購了一批新冠疫苗,並表示對中國疫苗十分有信心。但目前卻傳出在秘魯因為一名疫苗受試者出現手臂痲痺的症狀,對此,秘魯政府宣佈,暫停中國國藥集團疫苗的臨床試驗。在多家國際媒體相繼報導之後,中國官方喉舌《環球時報》今 (14) 日也刊文發問,這是甚麼情況?

根據華爾街日報指出,負責中國在祕魯疫苗實驗的首席研究員馬拉加( German Malaga)表示,一名64歲的受試者出現神經問題,可能是「吉蘭─巴雷氏症候群」(Guillain-Barré syndrome, GBS)的症狀,為一種罕見非感染性的神經病變,會因免疫系統損害周圍神經而導致的急性肌肉癱瘓,而且會影響手腳的四肢活動。

中國國藥集團在秘魯的疫苗臨床試驗受試者約1萬2,000人,原本預計在近日會結束受試,且預估疫苗試驗成功後,祕魯政府將會購買大約2千萬劑疫苗,給國內民眾施打。如今試驗意外喊卡,結果可能會再繼續延後。

《環球時報》試著幫中國疫苗開脫,訪問了當地的一位博士,表示志願接種者的狀況可能並非疫苗所引起的,但仍需更進一步數據來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