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領銜提出的2項制憲意向公投10月中旬遭中央選舉委員會駁回,制憲基金會今(14日)公布「台灣認同、國家正常發展與制憲議題」最新民調,並宣布對公投遭駁案進行法律訴訟。辜寬敏上午也出席記者會,自稱「台獨頑固份子」,強調「一次失敗、第二次再來;第二次失敗,第三次再來」,而對於台灣還沒獨立,他覺得很抱歉,這責任非常重,他雖然今年已經90多歲,人生的最後,就是為了台灣的將來,盡所有力量。

制憲基金會上午召開「誰偷走人民的制憲公投?制憲公投訴訟暨民調記者會」,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執行長林宜正、律師黃帝穎、基金會民調委員會召集人李明峻及東吳大學法律系講師張錕盛等人出席。

林宜正指出,對於中選會駁回制憲提案感到遺憾,但要向人民宣示,不會放棄這運動,並會持續推動,基金會後續也將包括2面向努力:提出行政訴訟並要求釋憲;盼新憲運動可以常態化、組織化,預計明年1月23日號召所有台灣希望有一部新憲法的團體、個人,一起成立新憲聯合陣線,讓支持台灣需要一部新憲法的聲音,在各地都能獲得更多人民支持、響應,早日讓台灣擁有一部新的憲法。

黃帝穎直言,制憲公投案遭駁,並不符合憲法第2條國民主權原則及第17條創制複決權。他強調,啟動行政訴訟外,也將申請大法官釋憲程序,依照大法官解釋371、572、590號解釋,今天提行政訴訟後,同時也就本案中選會適用法律是否牴觸憲法疑慮,來要求聲請釋憲。

張錕盛表示,台灣人民已經在當這國家的主人,但卻沒能力,也沒做一部自己的憲法,還要繼續接受1946年(制憲國民大會決議通過)的憲法拘束,台灣代表還只有18人,被這樣的憲法框架住,制憲對台灣人民相當重要,能真正決定台灣人民是否真的當自己主人。

辜寬敏說,第一次中選會退回了,今天召開記者會,就是表示不會放棄,要為了台灣的地位繼續努力,一直到承認台灣是一個正常的國家,一次失敗、兩次失敗都沒關係,台灣現在做民調,台灣多數人都贊成新台灣的產生,基金會雖然力量有限,但會盡力推動,「一次失敗、第二次再來;第二次失敗,第三次再來」。

辜寬敏也強調,走到今天還在要制憲,他認為自己的努力、存在還是真的不夠,對台灣的大眾、同胞「非常的抱歉」,但台灣的命運,不是他老頭子可以決定的,都是要由台灣人民修訂的,特別是年輕人,應該好好地站出來,這是我最後要想跟台灣社會、同胞講的話,「非常抱歉」,他是台獨頑固分子,但台灣還沒獨立,這責任非常重,自己今年90多歲了,人生的最後,就是為了台灣將來,盡所有力量。

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   圖:周煊惠/攝

制憲基金會董事長執行長林宜正。   圖:周煊惠/攝

制憲基金會民調委員會召集人李明峻。   圖:周煊惠/攝

制憲基金會今召開「誰偷走人民的制憲公投?制憲公投訴訟暨民調記者會」。   圖:周煊惠/攝

律師黃帝穎。   圖:周煊惠/攝

東吳大學法律系講師張錕盛。   圖:周煊惠/攝

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   圖:周煊惠/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