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先前調查台北市長柯文哲任職於台大醫師期間的無心跳器官捐贈案,今年2月公布調查報告,指台大醫院、衛福部應檢討改進。而台灣團結聯盟去年11月就取得柯文哲被監委張武修、高涌誠約詢的資料,並舉行記者會,公布約詢錄音與逐字稿,隨後又有約詢影片流出,引發監院洩密爭議。對此,民眾黨今(14日)表達強烈譴責,並要求監察院長陳菊必須負責對外說明清楚,若確實有疏失,應公開向社會道歉。

民眾黨上午發布聲明指出,有關監察院去年約詢本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時,將約詢的影片、逐字稿等資料外洩給台聯並對外公開,民眾黨表達強烈譴責,監察院不該淪為政黨打壓政敵的工具,政治力不能介入監察院,使其成為整肅異己的政治「東廠」,儘管監察院已將涉案監委函送檢調,然而高涌誠、張武修這兩位涉案當事人,都是由蔡英文總統提名,人民對監察院及執政黨的信任已經蕩然無存。

民眾黨要求,監察院長陳菊必須負起責任對外說明為何洩密,以及洩密的意圖,如果確有疏失,必須公開向社會道歉,否則將永遠無法洗刷「東廠」污名。另外,也要求檢調應成立專案小組查明真相,接受檢調偵辦的現任監委高涌誠,在接受調查期間必須停權。

民眾黨強調,最諷刺的是,監察院甫成立人權委員會,立刻出現這種調查影片外洩、運用國家機器打壓異己等違反人權的作為,在在顯示這些疊床架屋的機構只是虛有其表,民眾黨呼籲人權委員會應該先進行內部調查,同時兼任人權委員會副主委的高涌成監委,也應自行辭去人權委員會職務,以示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