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武漢肺炎疫情嚴峻,醫療體系瀕臨崩潰,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13日下令週三(16)起將實施更嚴格的管制,即使聖誕假期即將來臨,非必要的店家都必須暫時關閉,而防疫措施將延續至110日。

德國近期單日新增確診數幾度衝破3萬人的紀錄,累計病例已超過127萬。梅克爾認為這段期間人們為了聖誕節出外採購,導致確診數激增。有部分醫生則警告,德國一些地區的重症照護病床只剩下5%10%左右。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這次更嚴格的防疫措施要求所有非必要店家必須在這段時間暫停營業,包括已經被下令關門的餐廳、酒吧和休閒中心。學校和日間照護中心也被要求暫時關閉,至於宗教活動在符合衛生條件的情況下仍可進行,但是禁止合唱相關的活動。

雖然市內集會人數規定只能有兩戶人家,而且最多不可超過5人,不過這項管制在24日到26日的聖誕節前後會稍微放寬,允許一家人最多邀請4位親密家庭成員一起聚會。

梅克爾表示,德國在112日起發布「軟性」防疫管制效果不彰,國內的醫療體系正面臨沈重的壓力。為了防止醫療院所超出負荷,因此有祭出嚴格措施的迫切需求,新的封鎖令將從1216日延續至明年1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