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限制用戶使用頭戴式VR裝置Oculus Quest 2時只能透過臉書帳戶登錄,臉書遭到德國監管機構展開反壟斷調查,未來有可能因此吃上官司。

英國《BBC》報導,臉書2014年收購了VR公司Oculus,當初還允許用戶使用自己的Oculus帳戶登錄Oculus Quest 1,直到Quest 2裝置發表後,開始限制用戶只能用臉書帳戶登錄,並計劃逐漸減少對舊Oculus帳戶的支援,引來評論家和VR粉絲的批評。此外,和其他對手的產品相比,Oculus Quest 2的性能太過出色,價格卻十分低廉,使外界質疑臉書為了爭奪市佔率不惜「賠錢賣」。

德國反壟斷監管機構Bundeskartellamt宣布,將針對臉書的Oculus系列產品及社交平台的連結展開調查,因為臉書已經在德國社交媒體市場上擁有龍頭地位,同時在新興且不斷增長的VR市場中扮演要角。他們將研究臉書的規定是否會影響這兩個領域的市場競爭,以及帶來多大的影響。

因應德方調查,臉書已經自願暫停在德國銷售Oculus裝置。外媒指出,這已經不是雙方第一次交手。2019年初,德國也限制臉書不得將其經營的多種服務中的用戶資料集合整併在一起,該案還在等德國法院審理結果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