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移工武漢肺炎確診病例12月已累積達35例,但在國內看護嚴重缺乏人力下,我國政府仍得評估有條件開放印尼移工入境。衛福部長陳時中今(14日)赴立法院備詢期間,重申這兩天就會開會決定,但最基本還是要有武漢肺炎核酸檢測(PCR)檢驗的認證機構。

因應印尼疫情持續犯研,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2月4日開始暫停引進印尼籍移工兩周,期間造成外籍看護人力荒,甚至出現家屬被迫往「黑市」尋求人力的急迫情況。只是,在12月18日預訂恢復開放之前,印尼境外移入確診病例不斷增加,在12月的35例確診病例中,其中有21例檢附陰性報告。

陳時中上午受訪也稱,這兩天還是要開會討論再決定,主要就是說,要看印尼那邊對我們需要配合的事項能不能達成,再來決定怎麼做相關因應。至於具體因應措施為何?陳時中表示,最基本還是要有PCR檢驗的認證機構,這樣才會比較安心,看這個月來35位確診的印尼移工,有21位其實都有PCR的陰性報告,這麼高的比例裡面,對我們的措施來講,無疑是一個很大的破口,所以認證機構是需要的。

至於合法看護缺乏的問題?陳時中表示,這要跟勞動部做討論,因應這特別迫切的需要,而沒有辦法使用長照2.0的,或覺得這樣不方便的,就要有一些因應的措施,不過他還是呼籲,在疫情期間能盡量運用長照2.0是比較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