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出處:強生臉書

英國脫歐倒數16天,英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表示,只要有一線希望就不會放棄談判,但也聲明,要做好硬脫歐準備。

從今年英國脫歐以來,3月與歐盟展開貿易協議談判,一談就是9個月,還沒談出結果。日前強生與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進行電話會談,雙方之後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將再做最後努力,延長原本的談判截止日期13日至本月31日,同意讓雙方的談判代表,繼續在布魯塞爾談判,為達成協議爭取最後希望。

強生事後對英國民眾發表聲明表示,只要有一線希望就不放棄;他在臉書表示,在關鍵問題上,與歐盟達成共識的距離仍然遙遠,英國會持續努力對話,但也做好硬脫歐準備。BBC報導,目前英國與歐盟的癥結仍然卡在貿易競爭規則與捕魚權。歐盟認為,英國不能一方面享有歐盟市場的免稅權,又在國內享有政府補助,這樣不公平;而英國認為自己作為主權國家,不必聽歐盟的,可能禁止歐盟國家再進入英國水域捕魚。

英國已在今年1月31日離開歐盟,但雙方設定在12月31日為過渡期,在期限前,英國仍屬於歐洲的關稅同盟範圍。如果雙方未能在12月31日前達成貿易協議,英國將被迫硬脫歐,自2021年1月1日開始,雙方貿易活動必須遵從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則,交易商品都將面臨各種關稅,許多商品漲價勢在必然,其也衝擊也難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