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難自禁,我卻其實屬於,極度容易受傷的女人。不要,不要,不要驟來驟去,請珍惜我的心。如明白我,繼續情願熱戀,這個容易受傷的女人,不要等,這一刻,請熱吻。」

這是1992年藝名「王靖雯」(後來才改回原名「王菲」)演唱的粵語歌曲〈容易受傷的女人〉,翻唱自日本藝人千秋直美演唱的〈口紅〉,作曲者是中島美雪,粵語填詞者則是潘源良。至於鄉民會對這段歌詞有印象,可能是來自1994年周星馳主演的港片《破壞之王》。

周星馳飾演的茶餐廳外送員何金銀(阿銀),看著心上人鍾麗緹(阿麗),被林國斌飾演的環球精英武術體育中心空手道部段水流(大師兄)奪走,憤而拿刀要脅吳孟達飾演的雜貨店老闆鬼王達,陪他去環球精英武術體育中心找大師兄發挑戰書。

鬼王達自稱「魔鬼筋肉人」,本來也是個武術家,但多年前被大師兄的師父在擂台上打成瘸子,從此隱退江湖,自暴自棄,淪為向習武者收費的騙子。偏偏大師兄認出了鬼王達的真實身分,還羞辱「中國古拳法」,被激怒的鬼王達就代替阿銀向大師兄挑戰,並要求大師兄給他一個月的時間,他要對阿銀施行「地獄式死亡特訓」。

疑神疑鬼的大師兄,立刻派人混入記者群,調查鬼王達的「地獄式死亡特訓」到底是什麼?結果卻只是在餐廳裡吃火鍋、與比基尼辣妹在游泳池邊嬉戲,以及唱KTV……當時何金銀唱的粵語歌「情人難求,愛人總是難留,我是容易受傷的男人」,就是改編王靖雯原唱的「情難自禁,我卻其實屬於,極度容易受傷的女人」。

回歸祖國懷抱前的香港,相對於戒嚴的台灣與鐵幕的中國,港片題材多元,言論百無禁忌,因此在亞洲各國都廣受歡迎。然而一旦成了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港片就壽終正寢了。

當然,港片會衰微,主要原因固然是在題材枯澀,一味討好弱智的中國觀眾,以致完全失去海外市場,港片的主體性也蕩然無存。但另外還有個原因,就是中國人天生「演很大」,其他國家的職業演員也比不上。

鄉民們不必到中國,就能知道十個人有九個騙,還有一個在訓練。因為看台灣新聞就知道,隨便一個滯台中國立委,都能歹戲拖棚的獨自擔綱,演出編劇們絞盡腦汁也掰不出的離奇情節。

絕食效果取決於絕食者的「陰德值」

很多鄉民對滯台中國立委的集體創作,一日三回的「輪流絕食」,已經感到不可思議。但到了見縫插「珍」、昏昏「玉」睡,這種假戲「珍」做,還要送台大醫院急診,經重症急救區住院,甚至掛上呼吸器與心電圖,呈現死亡狀態,之後再轉金門繼續住院,才知道滯台中國立委「輪流絕食」這種演技,與滯台中國「影后」相比,根本就是小巫見大巫。

2020年12月12日《蘋果新聞網》報導〈【萊豬進口】沈智慧絕食抗議「到暈倒為止」〉:

「為了反對萊豬進口,國民黨中常委、前立委沈智慧今(12日)在立法院外舉行記者會宣布展開『野薑花運動』,並在立院外圍靜坐絕食抗議,並號召民眾參與施壓民進黨立委,要求挺萊豬綠委都要記名表決,負政治責任;沈智慧強調,她會絕食到暈倒被送醫,……」

台灣早已經是民主社會了,不可能再像戒嚴時代的國民黨那樣,對異議者或殺或關。因此,任何人想要表達任何意見,有需要用這種近乎「情緒勒索」的方式來訴求嗎?

當然,在民主國家裡,「情緒勒索」也是一種表達個人想法的自由。所以即使本魯不喜歡,也不會反對別人堅持要這樣做。但宣稱要絕食抗議者,有時也真的要照照鏡子,看清自己到底是誰?絕食抗議的效果,也要取決於絕食者本身的「陰德值」啊!

宣布絕食前是否該先照一下鏡子?

一例一休、廢除18%、……乃至於未來的日本核災地區食品進口、勞保年金改革、調漲健保費……都與現在蔡英文要推的美國豬肉進口一樣,是具有高爭議性的政策。但蔡英文敢跳下來推行這些政策,會消耗的就不只是蔡英文一人的「陰德值」而已。

對於其他想要見縫插針,搶刷「存在感」的藍營政客來說,本魯還是奉勸這些愛作怪的漂亮人一句話,絕食前先照一下鏡子,看看自己能刷的「陰德值」又有多少?

要搞絕食抗議,不是像黃土條那樣,以為仗著自己的脂肪層比別人厚,鄉民們就會無條件挺你。政客們平日不燒香,或是只燒中國進口的劣質香,現在要湊熱鬧,跳出來搞絕食抗議,鄉民們唱衰你,賭你再過多久就會裝死送醫,也是你自己的「業力引爆」。

本來滯台中國立委們,選擇美豬進口當主戰場,這戰略也算是高明。問題是現在藍營無大將,陽婆婆作先鋒,搞個台灣政壇「最容易受傷的女人」來暖場,是嫌自己的豬隊友還太少了嗎?

至於為何說這位陽婆婆前立委,是台灣政壇「最容易受傷的女人」?冤有頭,債有主,這個頭銜不是鍵盤小五郎自己亂封的喔!

2017年4月30日《聯合報》記者丘采薇/台北報導〈露胸、戴頸套、斷肋骨…解讀政壇傷病政治學〉:

「……原本是國民黨,後來投入親民黨的前立委沈智慧,堪稱政壇『最容易受傷的女人』。前前後後,總共四次受傷,都鬧得滿城風雨。

第一次,是1995年6月,她帶民眾抗爭潭子鄉公所興建垃圾掩埋場。混亂中她倒地昏厥,後來再亮相,已經戴著頸套,這一戴就是半年。

不過頸套剛拿下沒多久,隔年6月,沈智慧和新黨立委傅崑成搶奪國是論壇發言名單,一陣混亂中,傅崑成被控咬傷、踢傷沈智慧,新黨形象還因此大傷。

第三次是2004年4月10日,泛藍群眾因不滿國親聯手推出的總統、副總統候選人連戰及宋楚瑜落選,在凱道舉行集會,晚上卻發生警民衝突。沈智慧表示被鎮暴警察踩傷,雖然醫生診斷並無大礙,沈智慧還是堅持住院觀察。

同年10月,沈智慧拜票時,遭到老榮民刺傷。此次事件,還因為受傷次數太多,民進黨立委參選人李明憲酸說國親應該組成『真相調查委員會』調查一下。……」

「陽婆婆VS.黃土條」會有勝算嗎?

當然啦!最早將陽婆婆前立委封為台灣政壇「最容易受傷的女人」,也不是《聯合報》。2004年10月30日《蘋果日報》報導〈沈智慧遭榮民刺頸 兇手:積蓄被騙光 陳情不受重視〉:

「【李明憲、王煌忠╱台中報導】台中市親民黨立委沈智慧,昨天被一名80歲老榮民持利剪從後刺傷頭頸,當場血流如注,送醫後傷勢穩定。正值激烈立委選戰,此事備受矚目,行兇老榮民否認有政治動機,表示:『我被投資公司騙350多萬元,向沈智慧陳情不被重視,一氣之下才會拿剪刀想給她死。』……

沈智慧受傷事件簿

●2004/10 ─ 拜票時遭老榮民徐友山因不滿向沈陳情未果,以小利剪刺傷沈頭頸。

●2004/04 ─ 410大遊行,沈智慧宣稱遭鎮暴警察踩傷,送台大醫院急診,醫生診斷無礙,但沈堅持要住院觀察。

●1996/06 ─ 新黨立委傅崑成為搶回『國是論壇』發言名單,動口咬沈智慧手背,推擠過程中,沈下體被傅膝蓋踢中。

●1995/06 ─ 沈智慧在民眾抗爭潭子鄉公所興建垃圾掩埋場事件中,疑被推擠倒下昏厥數秒鐘,沈頸部受傷,帶頸套半年。」

再說一次,絕食抗議的效果,也要取決於絕食者本身的「陰德值」。1984年美麗島事件政治犯施明德,為抗議國民黨政府暗殺異議作家江南(劉宜良)的恐怖統治,在獄中展開無限期絕食。在4年7個月期間,被送往三總插鼻胃管強制灌食達3040次。

1988年施明德長兄,也曾是政治犯的施明正,為聲援在獄中絕食的弟弟,在家中默默絕食,4個月後因營養不良,導致心肺衰竭身亡,堪稱台灣絕食而死的第一人。

鄉民們別以為滯台中國立委們的演技,到了「順手夾珍」就已達顛峰。集「階段性絕食」與「昏倒送台大」兩大「玩」梗於一身,滯台中國前立委陽婆婆,已經在立法院前,宣稱要主演「絕食到昏倒送台大」的全新劇碼,挑戰「影后」夾手珍了。

雖然以脂肪層的厚度研判,陽婆婆的絕食抗議,上演時間應該要超過黃土條。問題是這位台灣政壇「最容易受傷的女人」,真有這種意志力能演這麼久嗎?要開賭盤的鄉民們,煩請自行為之,本魯就不奉陪了。

前立委沈智慧(中坐者)抗議萊豬進口,展開絕食抗議,花蓮縣長徐榛蔚(右三)等人探視。   圖:翻攝自沈智慧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