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在中美科技戰之下,中國為達成晶片自主化,掀起造芯「大躍進」風潮。然而卻有多起金額逾百億人民幣的半導體建設項目流於「爛尾」,「芯片」反倒成了「芯騙」。而位在廣州南沙、僅動工9個月、與中芯國際(SMIC)創辦人張汝京關係密切的海芯集成電路公司12吋晶圓廠,近日也遭同業人士爆料已經停擺。

根據資料,2月廣州南沙經濟技術開發區及自然資源局出讓1筆國有建設用地,競標於3月結束,並要求標得該地者須以IDM(垂直整合製造)模式,建設8吋晶圓廠和晶片生產線及12吋晶圓廠和生產線,由深圳芯信、南沙開發集團、南沙云芯投資、融美投資4間公司,以最終報價7218萬元得標。

而由於該地得標人須於該處註冊具獨立法人資格的公司,3月11日,上述4家公司成立海芯集成公司,資本額10億元。並預計該廠完工後,每年將生產42萬片8吋晶片及8萬片12吋晶片。當月18日,於中國區總部、集成電路研發生產基地正式動工。

據企業徵信機構企查查的消息指出,海芯集成與張汝京關係密切,動工同日舉行的奠基儀式中,張汝京曾也以代替該廠創辦人隨瑞集團董事長的名義出席。然而據今僅過9個月就傳出停擺消息,中國半導體建設的爛尾恐再添一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