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武漢肺炎疫情近日急速升溫,單日確診人數一連幾天突破新高,昨天(12日)更是直接衝破3000人,有網友對此感到非常疑惑,就在PTT上問,「日本在武漢肺炎上到底哪個環節做不好?」他表示,日本也是很愛戴口罩的國家,現在也幾乎人人都戴口罩,加上人民也滿注重衛生,為什麼確診率還是一直增加?網友給的回覆答案不一,有人認為現在應該不是口罩問題了,有人則說還有很多日本人抱持僥倖心態等等。

該名提問的網友得到非常熱烈的回覆,其中有些留言舉出的原因較為具體,如先前日本首相菅義偉推行「Go to travel」,鼓勵日本民眾出門遊玩,然而在疫情不樂觀的狀況下因而導致確診人數上升。

此外,日本人喜歡團體活動,不參加會被視為不合群,所以上班族下了班還是會和上司、同事去居家屋喝酒聚餐,容易造成群聚感染;還有多位網友指出,日本的隔離政策很「佛系」,鬆散得離譜,「還可以出去買東西回飯店吃,這樣哪叫隔離?」

也有不少網友認為,因為日本人在疫情剛開始的時候對中國太大意、太相信中國人,沒有防範導致全境破口,網友指出,日本第一時間沒擋下中國人,後來歐美疫情延燒也沒擋住,再加上沒有法律強制規定人民要配合防疫措施,很多日本人自己也覺得要法律強制罰錢才有用;種種原因導致現在日本疫情壓不下來。

截至昨天(12日)為止,日本單日新增人數達3,040人,累計確診人數為17萬8,235人;單日死亡人數新增27人,累計死亡人數2,575人。

日本疫情居高不下,政府推行的「Go to travel」政策也是原因之一。   圖:翻攝自日本首相官邸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