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矚目的美國總統大選終於落幕,美國各州選舉人即將於當地時間14日進行投票,以確定民主黨當選人拜登接任下一任美國總統。《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近日刊登的一篇社論中,對拜登是否有察覺來自中國的威脅表示質疑。同時,也呼籲拜登應重新思考對中共的「過時策略」,應該正視有關中國的殘酷事實。

當地時間12日,《紐約時報》發表一篇題為「美國需要喬.拜登正視關於中國的殘酷事實」(America needs Joe Biden to face the grim facts about China)的社論,指出拜登還未接任美國總統,北京卻已經鎖定他周遭的人物,打的是「持久戰」,並引述拜登去年拜登在競選期間的言論,對拜登是否有看見(來自中國)的威脅表示質疑。

日前,有美國媒體踢爆一起轟動的中國間諜事件,指出包含聯邦眾議員、同時身為情報委員會成員史瓦維爾(Eric Swalwell)等幾名加州民主黨政治人物,疑似遭一名華人女性方芳(Fang Fang)鎖定。美國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NCSC)主任伊凡尼納(William Evanina)表示,他們在美國各地皆發現了類似的事件,不但政治人物被針對,他們周遭的人也被鎖定。

美國國家情報首長(DNI)雷克里夫(John Ratcliffe)近日在《華爾街日報》的投書中也提到,「中共是二戰後全球民主自由最嚴重的威脅」;不僅如此,日前新聞網《政客》(Politico)對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的訪問中,他也警告歐美應一同面對中國帶來的危險;拜登顧問團隊的前駐阿富汗美軍指揮官,麥克克里斯托(Stanley McChrystal)則直言,中國軍事科技的進展改變了美中生態,武力攻台並非完全不可能。

該社論中,紐約時報也表示,希望拜登在政治交接方面能夠「跟上」,重新思考對中共的「過時策略」。《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分析師葛里爾(Tanner Greer)也警告,拜登的首個外交政策危機已經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