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8日對美國民主黨籍總統當選人拜登次子杭特‧拜登(Hunter Biden)發出的稅務調查傳票,內容要求提供包括烏克蘭天然氣公司Burisma在內,總共逾20幾家組織的相關資訊,顯示出檢察官想開始著手調查杭特的財務狀況及其國際業務往來活動。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司法部門現在要求杭特提供與中國的商業相關和「其他金融交易」的文件。司法部門從2018年開始調查杭特,也就是拜登開始宣布競選總統的前一年,根據知情人士表示,聯邦檢察官也曾經調查過杭特是否有潛在洗錢的行為。

根據華爾街日報指出,美國司法部長巴維理(William Barr)其實早在數個月前,就知道杭特被聯邦調查其財務狀況與外國生意的項目,但是因為在選舉期間,所以禁止消息曝光。

美國政治新聞網(Politico)報導,有消息人士指出,除了德拉瓦州檢查總長查稅之外,「紐約南區檢方負責打擊證券欺詐部分也正在審查杭特的財務狀況」,紐約曼哈頓聯邦檢察官過去一年多也正在調查杭特的外國事業交易。

美國現任總統川普過去就曾表示,「中國應該開始調查拜登父子」,他先前就曾透露「杭特從烏克蘭和中國那邊收取了數百萬美元」。川普也在10日晚間發推特,砲轟美國司法部和聯邦調查局(FBI),推文內容稱:「為什麼假新聞媒體、聯邦調查局以及司法部,都沒有在選前公布拜登的案子呢?」川普還特別把「選前BEFORE」以英文字母全大寫來強調。

 

美國司法部8日對拜登次子杭特‧拜登(Hunter Biden)發出的稅務調查傳票。   圖:翻攝自維基網站(資料照)

美國總統川普。   圖:翻攝白宮官網(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