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出席「大東北角觀光圈」成立致詞時,提到拚觀光有3支箭,第1支召開全國觀光發展會議,第2支是形成觀光政策白皮書,第3支為推動觀光局改制為觀光署。

林佳龍表示,拚觀光有3支箭,第1支是召開全國觀光發展會議,交通部半年內分區召開了上百場會議,初步蒐集各界意見,而第2支箭是形成觀光政策白皮書,這個部分已完成,第3支就是推動觀光局改制為觀光署,因為觀光產業其實非常受到人民重視,但在政府體制內卻長期邊緣化,因此希望可以將觀光局升格,擁有更多資源推動觀光。

林佳龍說,推動觀光也有3觀,第1觀是觀光立國、第2觀是觀光主流化、第3觀是推動觀光圈,未來也會列為國家的總目標,希望產業界出口旺、內需也旺,而內需部分就是觀光局所扮演的角色。

林佳龍表示,今年的3倍券在4個月創造了7倍的產值,發揮了類似酵母的作用。3倍券可以異地消費,讓民眾可以到異地旅遊,在外面住宿一夜,所花的錢就會是好幾倍,消費效益才會出來,這就是由觀光扮演火車頭的角色所達到的成效。

此外,林佳龍說,國家風景區過去都在做基礎建設,是以行政轄區作為劃分,大家都想加入國家風景區分享資源,所以國家風景區不斷擴大轄區。交通部未來除用轄區化管理外,更要從產業、觀光客需求,檢視未來應該要提供哪些服務,就是「人本交通」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