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美國與中國關係惡化、台海情勢緊張,中共的勢力也持續向多國擴張。近日有外媒指出,近幾年來,中共中聯部(中央委員會對外聯絡部)對攏絡外國政治人物、提倡中共集權優勢等思想十分積極,不僅每年舉辦的政黨高層對話會議多達230多場;該組織更聲稱目前已與中共建立聯繫者,已超過160國、600個政治組織。

根據英國雜誌《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日前報導指出,中國式的「戰狼外交」在西方世界及第三世界的反應大相逕庭。對於中國官員的印象,後者認為其不僅態度溫和,更對中共所宣揚的中國社會集體「脫貧」皆是因為「中央集權治理美德」的思想深信不疑,中共10月舉辦的脫貧論壇,更吸引100國、高達400人觀摩。肯亞執政黨秘書長杜朱(Raphael Tuju)更以中共為榜樣,大讚其是「世界上最成功、運作得最好的政黨」。

2017年底,中聯部為中國進行大外宣,攏絡不同意識形態、性質的政治人士及團體。據《國際研究季刊》,德國發展研究所(DIE)政治學者哈克涅希(Christine Hackenesch)及阿姆斯特丹大學(UvA)政治經濟專家巴德(Julia Bader)撰文中指出,在2012年至2017年期間,中聯部舉辦政黨高層對話會議的次數每年高達230多場。

上月,中聯部部長宋濤還與36個非洲國家的政黨領袖舉行視訊會議,宣揚中共「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5年規畫」,更稱若要使計畫保持正軌,須堅持「黨的領導」才能成功。2018年,加納中右翼的新愛國黨(NPP)為「加深意識形態技能」,要求政黨培訓;該國反對黨「國家民主黨」(NDC)也曾派數十名黨員赴中國培訓,返國後使用中共專門設計的教材,還開設培訓領導的學校。

而對中共一系列的大外宣行動,馬定和則認為,中共彷彿在重建過往蘇聯領導的「新共產國際」,主要的不同之處則是中國是想證明中國模式的「無民主也能富強」;而非宣揚共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