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一年,至今各國仍有部分人士不相信或不願意遵循防疫政策,有人認為強制戴口罩是侵犯人權與自由,有人則不斷主張毫無根據的陰謀論,根據德國媒體《德國之聲》引述《萊比錫人民報》(LVZ)報導,德國反防疫措施團體「橫向思考者」的一名重要領袖人物在參加反封城抗議活動一周後確診,目前必須接受呼吸器治療。

該名確診男子曾參與組織多場德國的反封城抗議活動,上週在萊比錫的示威活動有超過2萬人走上街頭,而他就是在參加完這場抗議後確診,被送往萊比錫醫院治療,院長喬斯滕(Christoph Josten)在記者會上證實確診病患中的確有該團體的成員,但沒有透露該人士的詳細健康狀況,他還強調:「病毒不會分人、不在乎對象是誰。」

由「橫向思考者」所發起的抗議活動得到武肺病毒陰謀論者和反封城示威者等人士支持,他們認為武肺疫情以及防疫相關法規侵犯公民自由。反對該團體的人士則認為,他們的主要支持者是反現代德國國家理念的右翼極端分子以及陰謀論者,聯邦德國憲法保護局(BfV)亦指出,「橫向思考者」運動的大量參與者可能使衝突升級。

隨著疫情加劇,德國總理梅克爾預定於當地時間星期天(13日)與各州州長針對是否進一步限縮封鎖措施進行討論。德國局部封城的狀況已持續六週,酒吧和餐廳都暫停營業,但商店和學校依舊正常營運,目前部分地區已開始實施更嚴厲的措施,德國政府及各州州長周日磋商的重點可能包括:是否要求商店在聖誕假期前停業、以及停業的具體時間。

德國反防疫措施團體「橫向思考者」抗議封城。   圖:翻攝自Querdenker 711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