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大提琴家馬友友上月在台灣舉行「大地之歌」巡演音樂會的鋼琴家凱瑟琳‧史托特,11日在英國「留聲機」雜誌撰文表示,她對台灣為疫情所做一切措施獻上最深切的敬意。

凱瑟琳‧史托特(Kathryn Stott)在英國老牌古典音樂「留聲機」(Gramophone)雜誌書寫了一篇「從檢疫到音樂廳:凱瑟琳‧史托特的Covid日記」,內容從她抵台下飛機檢疫開始,與馬友友表演之前她與世隔絕2個星期的真實經歷。

史托特強調,雖然她在這短短的16天之內「失去過個人最珍貴的自由」,「但這不僅使台灣公民安全,而且還保持讓古典音樂能夠充滿活力演奏的可能性。」

史托特在文章中表示,她走上舞台的那一刻,「內心確實充滿感激,欽佩和深深感謝。」她在台中國家歌劇院、高雄衛武營音樂廳以及台北國家音樂廳都拿起麥克風在現場對樂迷說:「這些音樂會是我們9個月來的首場音樂會演出」,而現場滿座樂迷也回報他們最熱烈的鼓勵掌聲。

史托特回憶音樂會上一片寧靜,除了音樂,還可以聽見她與馬友友因為演奏音樂發出的呼吸聲,「在音樂會表演的那些時刻,疫情一點都不存在。」史托特也說,「音樂的施與受讓我們所有人團結,因為我們的靈魂都渴求著安慰和希望。」

史托特描述,每天手機都會顯示簡訊問候她,每天都會詢問她體溫,「每天都會有簡訊問我感覺如何,要回答1、2或3。我一直擔心按下錯誤的按鈕,如果我沒有立刻回應,詢問訊息會一再傳入,直到我回答為止。」

史托特也說,一開始她以為可以順利撐過隔離,但到第6天,「我幾乎都躺在床上看影集,覺得很需要開窗。」史托特也生動描述即使如此,「聽到來自建築物某處傳來馬友友在練琴聲音,確實讓人感到很舒服,因為巴哈的音樂就是孤獨靈魂最好的食物。」

史托特表示,巡演過程看起來自由移動,「但只是從小巴到後台,後台到舞台,舞台到酒店,沒有與大眾接觸,沒有後台寒暄,不能去外面買杯咖啡。」但可以到疫情控制得宜的地方演奏而不被社會抗議,她依舊充滿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