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副市長王美斌昨天墜樓身亡,原因不明,警方排除刑事原因。內蒙近日正「倒查20年」當地的煤炭資源違規問題,大量廳級官員落馬,尚不知墜樓案是否與此有關。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王美斌12日午間在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家中墜樓身亡,警方排除刑事案件,正進一步調查中。

公開資料顯示,王美斌2019年9月出任包頭市副市長,之前曾長期在鄂爾多斯市任職。

綜合星島日報和香港01報導,內蒙蘊含豐富的煤礦資源,占中國總量的26.24%,高居全國首位。而鄂爾多斯是內蒙主要的煤礦產區之一,近期多名被查的官員,都曾在鄂市任職。

2月28日,內蒙官方按中紀委建議,召開「煤炭資源領域違規違法問題專項整治工作動員部署會議」。內蒙黨委書記石泰峰會中表示,「要對2000年以來全區煤炭資源開發利用情況進行全方位透視會診」,指煤炭資源的違規違法問題,已成為「污染政治生態的最大『毒瘤』和源頭」,必須割除清潔。

石泰峰指,這次專項整治,是「黨中央交給內蒙古的重大政治任務」。

這項「倒查20年」的整治運動源於2018至2019年間,內蒙自治區政府原副主席雲光中、自治區原人大副主任邢雲、中國華電集團總經理雲公民等人被查事件。他們3人都涉及煤炭領域的貪腐,此前也都曾在鄂爾多斯市擔任要職。

整治運動開始後,大量廳級幹部紛紛落馬。4日時,內蒙官方宣布當地原國土資源廳廳長白盾等5名廳級幹部被查。

陸媒9月曾報導,整治運動擴及了自治區政府、人大、政協和國企等多個系統。

此外,內蒙紀委書記劉奇凡10月26日時表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累計立案查處涉煤案件410件,共534人,其中廳局級幹部24人,縣處級有9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