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13日)上午參加高雄市黨部舉辦的「挺台灣、護健康、反萊豬」黨慶活動。他致詞時表示,今(2020)年對全世界包括台灣都是很困難的一年,對國民黨而言也是相對困難的時刻,他感謝大家仍不離不棄,繼續與黨在一起,過程中有很多考驗、挫折與挑戰,我們一關一關挺過去。今年初大選雖然敗選,但我們秉持孫中山總理當初創黨的理想與理念,與國民黨一貫的DNA,就是不怕困難、不怕挫折的韌性。我們相信只要秉持孫中山總統的理想與理念,繼續以民為本,跟人民站在一起,支持國民黨的好朋友們一定會回來的。

江啟臣一開始說,今天天氣非常好,很適合烤肉,高雄市黨部規劃126組的烤肉趴,象徵中國國民黨126週年,烤肉的意義也是表達希望吃的是安全、健康的台灣豬肉,而不是萊豬。他並強調,除了慶祝國民黨126歲,也感受到我們肩膀上的壓力越來越重,因為人民對國民黨有期待,希望國民黨為他們講話、替他們爭取,尤其面對這麼鴨霸、蠻橫、多數暴力的執政黨,國民黨責任更加重大。適逢黨慶之際,江啟臣期許,一方面能與黨繼續成長,二方面也必須了解民意之所向以及人民所期待,繼續秉持以民為本,相信國民黨絕對還有下一個126年。

至於邀請蔡總統辯論一事,蔡總統希望江啟臣做好立委職責,對此,江啟臣表示,這樣發言有失高度,當年蔡總統是蔡主席時邀請馬英九前總統辯論,馬前總統沒有任何一句反對,馬上同意。執政與在野黨領袖對於人民關注議題進行公開辯論,可讓執政者做清楚的說明,這是很好的典範。另方面,他已經質詢過行政院長蘇貞昌,但三十分鐘質詢的問題,蘇院長幾乎沒辦法回答,很多事情一問三不知。連從何時開始政府談論開放萊豬也交代不清楚。這讓我們要求蔡總統親自與在野黨領袖辯論更為合理。

媒體詢問12月24日晚間會在立法院辦反萊豬之夜嗎?江啟臣指出,立法院黨團將會進行相關評估,我們尊重黨團。但這一切也是要看執政黨的態度,當人民有這麼大反彈,迄今高達近七成民意反對。8月28日宣布迄今已經超過三個月,行政院的說明顯然民眾並沒有買單,行政院的梗圖民眾更是討厭。身為在野黨沒有其他選擇,就是為人民看緊荷包,替人民守護健康,為人民有疑慮的食安問題把關。

對於蔡總統擔憂凍結或刪除潛艦預算會影響國家安全,江啟臣表示,蔡總統過去也是蔡立委,應該很清楚立法委員的職責就是替人民看緊荷包。立法院討論預算都是公開,很多提案是朝野立委共同連署的凍結案,怎麼會國民黨提案就窮盡所有力量來抹黑、攻擊?民進黨的提案就是好棒棒,這就是再一次的雙重標準。

江啟臣認為,以總統高度不應該只拿這些話來呼籲在野黨,也應該呼籲執政黨立委,如果這些預算不能凍、也不能刪,為什麼民進黨立委就可以凍結、刪除?他強調,繼續抹黑、攻擊只是增加朝野對立,更讓民眾認為只是拿此議題來模糊不顧人民健康的焦點、轉移不顧言論自由的焦點。

江啟臣強調,接地氣是國民黨努力的方向,他擔任黨主席後認為國民黨除了國際化外,也要在地化,因應社會環境、選民結構、黨員結構等因素進行調整,要讓民眾感受國民黨的存在以及國民黨為人民服務的熱忱。他認為,各縣市有不同作法,重要是跟社會、不同團體進行對話,這才是真正讓國民黨能接地氣的方法,讓我們能有更廣大群眾的支持。

國民黨日前參與秋鬥大遊行,反對美豬進口。   圖:張良一/攝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早審查美萊豬相關議案,國民黨立委反對全案停止討論送出委員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