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塞拜然亞美尼亞兩國於今年9月於爭議地區納卡爆發衝突,前後多次達成停火協議卻又馬上再爆發衝突,上個月在俄羅斯居中斡旋下兩國再度達成停火協議,維持了檯面上短暫的和平,但根據俄羅斯國防部12日發表的聲明指出,雙亞11日時在納卡地區的哈德魯特(Hadrut)違反協議,以自動化武器交火

俄羅斯維和部隊發言人指出,雙亞在納卡地區的哈德魯特發生的衝突是以自動步槍互相射擊,目前透過直接聯絡管道,即時向衝突雙方提出遵守全面停火的要求。俄羅斯部隊在早前就以維和為由進駐納卡地區監控兩國狀況,這次是在11月10於俄羅斯的協調下達成和平協議後,雙方首次發生衝突。

再度交火的理由,亞美尼亞國防部表示,是亞塞拜然軍隊先在納卡南部地區發動攻勢,因此造成3名軍人受傷;但亞塞拜然國防部否認這項說法,並反控是亞美尼亞先挑釁,造成1名軍人受傷,自己只是對挑釁做出「適當的對應」,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更直接揚言要「以鐵拳擊碎亞美尼亞部隊」,雙方各執一詞。

11月時俄方就以「維和」之名派遣大量兵力進駐納卡。   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臉書